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团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战斗力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15 解放军报

  王传峰 单 伟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构建新的训练内容

  3年前,新疆军区某团“精武杯”比武正在激烈进行。5公里越野、自动步枪精度射击等基础课目比赛过后,不少选手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此时,团长邵登峰提出:在基础课
目比试中,穿插按图行进、计算机应用等内容。结果,3名尖子在生疏地域迷失了方向。

  此次“精武杯”比武,让不少训练尖子“落马”,一时间众说纷纭。团党委“一班人”分头下到营连调查研究,找出了症结:在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过程中,一些传统的训练内容已经难以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构建新的训练内容势在必行。为此,该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士兵重点提高技术战术运用、协同作战、野战生存和自我防护能力,分队军官重点提高情况判断、组织计划、协同保障和野战指挥能力,首长机关重点提高情报信息获取与处理、快速反应、协调控制和自我保障能力。此外,他们还以战斗精神培育为主线,要求基础课目扎实训、专业课目险境训、战术课目实战训,以提高官兵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的综合能力。

  如今,该团“精武杯”比武出现了战斗力合成的新亮点。他们适应实战化要求,把比武地点设在雷区、毒剂区、炮火封锁区。今年7月,该团参加军区组织的“直瞄火炮打击”比武竞赛,取得4个第一、1个第二;“四会”教练员比武,取得2金、2银、1铜,奖牌数名列军区建制团前茅。

  探索新的方法手段

  沙漠腹地,植被稀少,伪装防护困难。一次,某连在进行野战生存课目训练时,官兵利用就便器材“藏”了起来。随队训练的团领导看后,一连指出10多个问题,让机关和基层一起研究。

  思路一变,全团“换脑”。他们摒弃传统的伪装防护方法,研制出“单兵伪装衣”、“便携式班用帐篷”等10多种防护器材,摸索出多种沙漠地域防护法。

  着眼一体化联合训练的要求,该团党委综合评估现有装备、人员的素质后,以综合集成为目标,围绕作战要素融合、作战单元内部集成和作战体系综合集成训练,加强基地化、网络化、模拟化练兵,探索新的组训形式和方法。他们打破专业壁垒,让步、工、通等专业分队主动与炮兵结对子,加强融合训练;步兵分队组织营连战术综合演练时,让各兵种分队按战时编组一起练兵;指挥控制能力训练时,借助局域网,加大网上对抗、标图、文书拟制等技能训练力度;综合演练采取自下而上、逐级集成、实兵实装联训的方式,增强各个系统之间的融合。

  过去,各兵种专业互不通联,各自为战,现在围绕融合训练这一指挥棒,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战法,解决了机动、打击、编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该团先后两次完成总部赋予的研讨性演习,编写的《非战争行动训练纲目和教材》,发至全军部队试训。今年又承担了军区赋予的《岗位练兵纲目》的编写任务。

  建立新的长效机制

  建立新的奖惩机制。去年,团里分了一个战士提干名额,警侦连战士李运业与二连战士马力绵都立过二等功。经过研究,他们决定上报在兰州军区侦察兵比武中夺冠的李运业。马力绵奋起直追,今年7月获得师“四会”教学比武第一名,提干进了军校。这是该团建立训练奖惩机制的一个缩影。

  “只有用机制规范和激励创新行为,才能实现军事训练全面、协调发展。”采访中,团政委申峰深有体会地说。据了解,近年来该团先后有8名干部因军事训练不合格暂缓提升,3名营连主官因单位训练成绩不合格被调离岗位,先后有6名训练尖子提干。

  建立新的保障机制。该团围绕保障训练落实,采取统一计划、科学施训和机关统训、组训等办法,形成抓训练的合力。他们将部分农副业生产用地改建成综合训练场,增加了19个专业场地,又拿出10多万元新建了导调监控、仿真模拟、战术对抗等相配套的训练设施。

  建立新的考评机制。他们注重改革考评方式,考核从零散的指标考核,转变到对整体作战能力的考评上来;以检验个体综合素质和部队整体战斗力水平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有重点地确定考核内容;方法上实行训考分开、导演分离、联训联考。他们依托演习评估系统,进一步细化、量化评估细则、标准,实现了训练考核的科学化、精确化,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