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勤拂尘埃“心”自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45 解放军报
丘斐远

  自然界时时处处都有灰尘,要想保持清洁,就不能视而不见,任尘埃飞舞,积患成灾。做好官兵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勤拂官兵思想尘埃,用正确的思想清除错误的思想,这一点犹如清除灰尘一样。

  错误的思想有时如洪水涌来,但更多的时候是渐渐袭来,缓缓侵蚀人脑的。不能让灰尘的积累由量变到质变,更不能让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糊涂念头在人的头脑中完成由量
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为此,要勤于拂拭。拂者,轻轻擦过或掸掉之意,犹如春风拂面般轻柔地除去灰尘。“拂”,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最形象、最直观的一个惯性动作,拂必勤,否则待到灰尘积重难拭时,就只能猛扫猛铲,既费时又费力,而且势必难治矣。

  勤拂尘埃,就要“小事情打打招呼,到时候敲敲警钟”,否则,真的要走到某一步就惜时叹晚了。随时了解官兵的真实思想,及时发现尘埃,是勤拂的前提;有针对性的教育,有艺术性的工作,是勤拂的基础;研究尘埃活动的规律,使勤拂的行为提前半拍,并进而使勤拂不仅成为领导干部和政工人员的行为,而且成为每个官兵的自觉行动,这是勤拂尘埃的最高境界。

  拂,似有若无,举重若轻,妙在不经意间。政工干部要脑勤、口勤、手勤、腿勤,要发自内心地关心官兵的思想,及时全面地了解官兵的思想动态,才有可能真正地做到勤拂不辍。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冷淡隔膜,隔靴搔痒,都是勤拂尘埃保“心”洁的大忌。

  “勤”贵在及时,“拂”贵在到位。勤拂官兵思想尘埃要特别注意以下这些重要时机:想不通问题时,思想苦闷时,精神受挫时,骄傲自满时,权力在握时……这些时候往往是错误思想最容易入侵之时,犹如人体免疫力较弱时最容易患病一样。防范在先常拂拭,保驾护航不沾尘。勤拂尘埃“心”自洁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