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军总医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39 解放军报

  吉尔

  专家为啥不来听教育课?

  精心准备的教育课,却没有几个专家来听。这是海军总医院曾经发生过的一件尴尬事。

  一次,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专题教育,由一名院领导给大家授课。为上好课,这位院领导加班加点查阅了大量资料,写好教案后,还专门找到一些官兵征求意见。为保证听课率,院政治部向各科室下发了通知,明确要求无特殊情况下不得请假。

  让人没想到的是,上课时前来听课的大多是进修实习的医生护士,专家教授没来几个。就是来听课的,也是坐一会儿,就悄悄离去。

  精心准备的教育课为啥吸引不了专家学者?为搞清这一问题,下课后,院长段蕴铀、政委陈南昌等院领导立即带领机关人员,深入到各科室了解情况。面对院领导的询问,一些没去听课的专家道出了实情。有的说,课上要讲的内容,报纸上早就刊登过,我已经学过了,没有必要再重复听。有的说,坐在台下听领导读稿子,实在让人提不起精神来,还不如抓紧时间搞点科研,多治几个病人。

  对准“病症”开“药方”

  这些问题引起了院党委“一班人”的重视。党委会上,陈南昌政委说:“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抓住人,才能打动人,取得实效。我们必须围绕如何搞好教育这个问题,开出一副‘好药方’。”随后,院党委“一班人”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改进教育方法手段。广泛开展互动式教育,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让医护人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引导大家在讨论中明辨是非。同时,把医护人员身边的典型人典型事搬进课堂,通过引导大家说身边人,讲身边理,激发医护人员参与教育的热情,增强教育感染力。

  充分运用社会资源。院里同部分国家行政部门、高等院校建立了教育协作关系,定期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著名专家学者来到

医院,讲授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加教育课的信息量,突出教育课的权威性,提升教育课的吸引力。

  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医院党委出台了《政治教育学分登记制度》,向各总支下发了政治教育学登记本,对医护人员参加教育课的情况进行登记打分。明确规定,对个人全年累计学分达到优秀的,给予一定奖励;对不及格的,给予相应处理。

  “药到病除”呈现新景观

  11月中旬,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医院请

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反映医疗耗材商业行贿的相关知识。笔者看到,教室里座无虚席。前来听课的医护人员中,不仅有实习医生、护士,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大家认真听讲,有的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要点。

  看着眼前的情景,政治处主任孟晓曼感慨地告诉笔者,院党委推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一系列新举措后,取得明显成效。大家普遍反映教育内容实在了,与自己工作关系密切了,上课方法活了,更吸引人了。最近医院开展的几次教育,医护人员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每次上教育课,教室里都座无虚席。其中专家教授、高学历医务人员占一半还多。

  下课后,一名医生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的教育课不仅能帮我们解除思想上的疑惑,让我们受到教育,还能让我们学到不少新知识。这样的教育课,我们能不愿意参加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