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战士书法家”沙滩设课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37 解放军报

  12月14日 小雨 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一幅书法作品长达百米,这是记者在东瑁洲海防连的文体墙上看到的景观。这幅书法长卷共约6万8千字,用楷书、行书、隶书、魏碑等多种字体写成,蔚为壮观。

  长卷的作者是连队文书林维驹,他的多幅作品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他本人被海
南省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记者带着好奇,走近这位“战士书法家”。

  林维驹自小酷爱书法。来到连队后,他经常在学习室练习书法。记者在学习室看到,林维驹的练习作品堆了2米多高。

  一个人写字,难免有些寂寞。于是,林维驹召集有书画爱好的战士,组成了书画小组。他们中有的画油画,有的画国画,有的写美术字,创作了一大批作品。仅有一些“精英”参与的书画小组,让林维驹觉得还不过瘾,他开始在全连战士中普及书画艺术。海岛的物质条件有限,书画工具满足不了全连战士的需求。一次,林维驹在海滩上散步,突然想起连队以前就有沙上写字的活动,灵机一动:能不能把书画课堂搬到沙滩上来?

  白沙当纸,树枝作笔,字可大可小,写得不好抹掉重来。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沙滩上就有战士三三两两,你作画来我题词,好不热闹。

  书法,本是一种个性很强的高雅艺术。可在东瑁洲海防连,它却偏偏变成了一种人人能写、人人爱写的群众性艺术活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也许,这就是军营文化的魅力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