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首相夫人与军情六处打官司 要求公布间谍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8:54 重庆晨报

  据英国媒体16日报道,作为律师,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卷入了和英国军情六处(MI6)的官司大战,起因是一份有关二战期间英国最伟大的间谍“格里芬”的高度机密的文件。

  保密为安全还是遮丑

  二战期间,“格里芬”给英国提供了有关纳粹原子弹计划的关键情报。切丽代表这个真实姓名叫保罗•罗斯鲍德的秘密特工的家人,要求MI6的前身即英国秘密情报机构(SIS),公布所有相关的信息。

  罗斯鲍德是

二战中最重要的间谍之一。作为一名科学家,他对纳粹政权深恶痛绝。他为英国提供了关于纳粹研制喷气式飞机、雷达、导弹和试图制造原子弹的极有价值的情报。战争结束后,罗斯鲍德身穿英国军服离开德国,定居伦敦。他于1963年去世。

  多年来,MI6一直拒绝公布有关罗斯鲍德的文件,声称这些信息涉及国家安全。而切丽向法庭呈递的文件中认为,相关保密规定不适用于罗斯鲍德的情况。她写道:“没有理由继续保持罗斯鲍德的秘密身份。说这些文件的公布,会对英国的防卫、国际关系、国家安全或经济利益造成损害,是没有任何道理的。”罗斯鲍德的侄子文森特•弗兰克•斯坦纳认为,MI6拒绝公布这些文件,“或许是他们的自我保护,因为在处理间谍格里芬的事情上,他们可能犯了一些错误”。

  英国害怕得罪美国人?

  尽管罗斯鲍德提供的情报细节还封存在MI6的档案室内,但人们相信正是他提供了纳粹德国在波罗的海沿岸一个秘密工厂内制造V2

火箭的细节。他还告诉英国方面,纳粹德国制造核武器的计划不会成功。出于某种尚不为人知的原因,英国没有把这个情报告诉美国人。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MI6不愿意公布格里芬文件。

  美国中央情报局否认有任何与罗斯鲍德有关的文件,但是美国司法部1955年的一份备忘录承认,“他为盟国的事业所做的一切是卓有成效的,其重要性是如此显著,以致在今天也无法披露其中的细节”。蒋建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