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典藏“生命中的盛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30 解放军报
典藏“生命中的盛会”

本报记者 李东航 范江怀

  

典藏“生命中的盛会”

  亚运会闭幕式上进行的文艺表演。新华社发

  漫天焰火映衬之下,夜色里的多哈一片璀璨。在一千零一夜传奇故事的盛大演出中,第十五届亚运会的圣火熄灭,“生命中的盛会”却成为永恒。《共同的胜利》歌声响起,
亚细亚人民在共同分享今天的喜悦,也在共同期盼明天的辉煌。

  超越亚运历史

  多哈亚运,是一次超越历史的盛会。

  东道主卡塔尔实现了自我超越,向世人展示了它的潜力与活力。卡塔尔人处处以奥运标准办亚运,用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奥运标准的器材器械、气势恢宏的开闭幕式、热情周到的接待工作、合理有序的竞赛组织,打造了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它给世人留下的难忘记忆,不仅仅是28亿美元的巨资投入,更是无处不在的人文精神。这记忆,在来访者刚下飞机时就很美妙——鲜红玫瑰的芬香迅速飘散在人们的身体里。这记忆,半个月来一直很温馨——微笑早就驱散了生命里一切的阴霾。

  中国代表团实现了自我超越,金牌总数突破了150枚关口并继续攀升。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金牌榜第一,有5个项目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众多年轻选手个人单项夺金比例过半……165金、88银、63铜,中国创造了新高度,也站在了新起点。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内外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亚洲和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了开放、民主、文明、进步的中国。

  亚洲体育事业也实现了自我超越。多哈上演的39个大项、424个小项激战中,共有3人7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两队平两项世界纪录,还有23项亚洲纪录被刷新。45个参赛国家与地区,有26个获得了金牌,有36个跻身奖牌榜,更多的国家与地区取得了优于上届的成绩。令人难忘的是,

伊拉克经过战争的磨难,20年后重返亚运会,并夺得了3枚奖牌。

  见证亚洲发展

  多哈亚运会的主题词“超越”,正好折射了亚洲全方位的发展与进步。

  半个多世纪以来,亚运会虽历经坎坷却从未中断过,肇因于它承载了亚洲人民追求民族独立、维护地区和平、增进交往信任的心愿。如今,曾经历经磨难的亚细亚大地,迎来了百多年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四年一度的亚运盛会,也成为亚细亚人民追求和平、和谐、合作、发展的重要舞台。

  多哈亚运会在赛事规模上部分超越了奥运会。1.6万余名运动员、官员、记者,750万人次以上的现场观众,在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下,共同打造了一场“生命中的盛会”。此外,多哈亚运会的全球电视观众达到1亿人,官方网站点击率超过10亿次。亚运会已经不再局限于亚洲,而是走向了世界。

  亚运会越变越大,越变越好,越来越受到关注,得益于亚洲各个国家与地区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9%,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接近7%,共领风骚的中国和印度将高达10.4%和8.7%。对于底子薄的亚洲来说,高增长率虽不值得大肆夸耀,但强劲的发展势头则是不容否认的。可以相信,随着亚洲的不断发展,亚运会也一定能在赛事质量上不断进步,变得越来越精彩。

  相约再创辉煌

  大屏幕上的卡塔尔国旗图案,转换成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是下一届亚洲体育盛会主办国的旗帜。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火炬和亚运会会旗,由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塔明交给了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又逐一转交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手中。尚未惜别多哈,亚细亚健儿又相约广州,再创辉煌!

  接下来是“广州时间”、“中国时间”。古琴弦音行云流水,水袖舞姿曼妙飘逸,武术功力浑厚阳刚,狮舞技艺矫健壮美。“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

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甜美的歌声传递着中国人民的热情邀约。巨笔飞舞酣畅淋漓,无声文字胜过黄钟大吕,激荡起世人对亚细亚明日辉煌的畅想——“和谐亚洲”,“亚洲和谐”。

  阿拉伯的传奇岂止一千零一夜所能讲述,亚运会这一“生命中的盛会”又岂止区区15天?它的激动人心,它的和谐平等,它的友谊情长,都会持久地萦绕在亚细亚人民的心头,延续到1400天后亚细亚的又一个传奇上演。

  (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