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从“人均”角度看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30 解放军报
解玉秀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5周年。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随之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作出了具体规定。据统计,25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104亿多人次,累计义务植树492亿多株。按我国13亿人口计算,这492亿株树木,一个人只要每两年植3株就可以实现。

  由此,我想到了无偿献血问题。早在1998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并于当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2004年,世卫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又作出决定,从当年起,将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日,紧接着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按理说,我国13亿人口,有十分之一的人能自觉行动,这件事就会办得非常好,然而,今年以来,在天津、重庆、深圳等地仍发生了血库告急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在无偿献血方面的人均值还很低。

  在中国无论多大的数字,只要被13亿人口一除,就显得不起眼了。“人均”之后,常常是“忧”大于“喜”。去年我国GDP达到17万亿元,世界排名第六;今年我国GDP突破了20万亿元,世界排名或许会再往前靠。但只要“人均”一下,不管哪一年,还是与发达国家距离遥远,无法与美日等世界经济强国同日而语。由此看来,要想最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还不能仅仅满足于城市楼房高了,街上轿车多了,居民饭桌丰盛了,还要时刻想着偏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他们当中还有一些人温饱得不到保证,还有很多人看病付不起医药费,还有很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时值年终岁尾,各级各部门又在盘点、上报一年的政绩:今年我们这儿经济又增长多少多少个亿,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多少多少万人,改善危旧住房、新建居民楼多少多少平方米……猛一看这一串串数字,确实令人欢欣鼓舞,但“人均”之后是个啥样,考虑的人并不很多,而恰恰这个“人均”反映的才是平摊到每个老百姓身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所以说,看到漂亮数字一定要冷静,防止被其冲昏头脑。

  中国“人多负重”的现实无法改变,但扬长补短并不难做到,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

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真正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用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举措和科学的发展方法推进经济建设,我们的事业就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