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吴盛玉:带领村民致富的村委会主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周梦榕

  武汉市洪山区铁机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问题村”,现在却是市里连续几年的“十强村”,村集体收入年年上升,村民生活日渐富裕。村民密金娥说:“铁机村这些年的变化巨大,是因为我们选出了个好主任。”

  “好主任”就是铁机村连任两届的村委会主任吴盛玉。

  今年48岁的吴盛玉幼年患小儿麻痹症致残。家境贫穷的他初中没毕业就开始自谋生路。他当过补鞋匠、开过餐厅、做过钢材生意,个人资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达到千万元。先富起来的吴盛玉先后捐资数百万元办学、建敬老院等。

  就在个人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铁机村向他发出了“回来”的呼唤。当时,铁机村是武汉市洪山区有名的“穷村”“问题村”,全村没一家像样的企业,没一条干净平坦的路……1999年,铁机村换届“海选”时,村民自发推举成长在这里的吴盛玉为村委会主任。

  迎接吴盛玉的是异常沉重的担子:1999年,村集体总收入不到50万元,流动资金只有7000元,全村的债务却有2300万元,村里人心涣散,风气不正。

  怎样让村民富裕起来,是吴盛玉考虑最多的事。一些邻近的村子靠卖地发展

房地产致富,他不肯这样做。他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要为子孙后代着想,要让土地永续利用,铁机村开始启动工业园建设。

  在建设工业园过程中,吴盛玉运用商业谋划,实施科学而具体的计划。村里先出土地引进资金建设工业园,当工业园有市场后村里再接着投资建设。这样,用别人的投资带动整个园区,既降低了风险,又提高了收入。用这个方法,村里先后建起工业园、制造园、三鲜(鲜花、鲜奶、鲜鱼)基地等实体,先后引进各类企业80多家,为铁机村的建设插上了翅膀。

  经济发展了,村民生活得以改善。村里修了道路,装了路灯,安了煤气管道,有了有线电视,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等。现在,村民用煤气、看病等都有补贴,老人每月有退休费,逢年过节还有过节费。

  吴盛玉将村民冷暖挂在心上,对贫困户更是关心。村民甘发耀身患结核病,与儿子相依为命,家里破烂不堪。2001年,在吴盛玉的倡议下,村里拿出7万元为甘发耀建了新房。

  2006年,铁机村清偿完所有贷款,上交税收突破300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600万元,全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