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名湖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17 解放军报
闫立兵 席创贤 李建浩

  吼山

  吼山是无名湖官兵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例行公事”。也许是又经历了一个漫漫长夜,天刚蒙蒙亮,战士们便自发地来到巴掌大的操场上,站成一排,面对着雪山放开喉咙尽情地吼,尽情地唱。那“噢……噢……噢”的吼声,先是在雪峰间震响,然后在星际中回荡,接着又折回到无名湖。回声还未完毕,战士们又紧跟着唱起了《咱当兵的人》、《什么也不
说》等歌曲,带着节奏,带着震颤,持续在哨所上空穿梭,一浪高过一浪,直到个个上气不接下气时才肯罢休。

  无名湖哨所指导员蹇继勇说:“官兵吼山,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排解寂寞,消除孤独感,抒发戍边卫国情怀,是为抒怀法;二是活动心肺,无名湖高寒缺氧,心肺负荷太重,心里憋得难受,早晨这么一喊,又可以使肺得到缓解,是为缓肺法。”可没去过无名湖的人,却不知道他们这是干什么,或者是犯得哪门子傻。

  养鸟

  “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是对无名湖的真实写照。每到冬天,常常会有一些飞不过雪山的小鸟掉在哨所旁,战士们看着心疼,小心翼翼地把它们用棉衣裹住抱回来。

  小鸟快快活活地和无名湖战士们一起生活,晚上一起“同床共枕”。后来战士们想方设法用罐头盒、弹药壳制成了专门的鸟窝,有的战士还把自己棉衣里的棉絮扯出来给小鸟保暖。卫生员张红波为了受伤的小鸟,专门请假步行50公里到错那县兽医站学习,然后带着药品回到哨所为它们疗伤。等气候转暖后,他们又将小鸟放回蓝天,还它自由。看着鸟儿唧唧喳喳在哨所上空无数次地盘旋,无数次向官兵们“致敬”,战士们都说:“在这‘千山鸟飞绝’的地方,我们还为保护生态平衡做出了贡献呢!”

  打牙祭

  罐头、干菜、黄花、粉条是无名湖的“四大名菜”。这里的战士,一年四季多靠这些“特产”度日,很少见到一点菜星星,一棵七八斤重的大白菜,背上山时连碰带烂只剩下一个拳头大的菜心子。战士们想吃新鲜蔬菜盼酸了眼睛,盼出了口水。

  副连长张金亮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排长周明春巡逻时倒在雪地里,战士们把他背回哨所,从

橱柜里悄悄地拿出一棵被“锁”了三个多月的白菜,想为他熬碗菜汤暖暖身子。藏族战士群培次仁自告奋勇担负起熬菜汤的任务。他一边哼着歌儿,一边洗菜烧火,不一会儿,一锅清香四溢的菜汤便做好了。然而拿碗时他却一不小心碰翻了炉灶,随着“哐啷”一声,一锅菜汤打翻在地。为这件事,群培次仁难过极了,冲出门外,一头栽在雪地里,泪水直流。

  打这件事后,哨所官兵们便利用休假机会带回一些菜籽,再从山下背来几筐土,把菜籽埋在罐头盒里,白天放在阳光下,晚上抱在被窝里,天天盼着它发芽。一个月后,发出了小芽,他们又将菜芽栽进大如桌面,小如脸盆的温室里,每天从20公里外的地方背水浇灌,终于长出了几片嫩叶。尽管这样,官兵们也心满意足了。因为每次熬汤时放上几片,汤立即变得清香可口,官兵们管这叫做“打牙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