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速通过雪崩区正确对待莫惊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17 解放军报
朱生兴

  前不久,库尔干边防连巡逻小分队途经汗腾格里峰时,突然遇到雪崩,由于事先有预防,官兵能正确应对,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边防连大都处在高海拔地区,冬天冰雪覆盖,巡逻途中有时会遭遇雪崩。边防连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仔细研究防区地图,对可能发生雪崩的地区,绘制雪崩地区分布图,标出雪崩的编号、等级、类型、频率,并向全连官兵广泛进行雪崩知识安全教育。

  在降雪、大雾、暖风时及其后两天内是雪崩危险期,官兵巡逻时,最好避开或者不要进入危险区。不得个人单独行动,执勤时必须在规定时间,按照预定路线行动,以便一旦发生雪崩时可以进行救护。

  在雪崩危险区巡逻时,不能大声高喊,以免引发雪崩。带队干部应迅速将巡逻人员编成小组或分队,携带安全救护装备。越过危险山坡和槽沟时,应尽快通过,严禁顺着雪崩槽攀登和顺着雪沿行进,也不要在有破裂迹象的雪坡上及多阶梯悬崖山坡横过。

  雪崩发生后,不能惊慌失措,应沉着应对。受到雪崩冲击时,应将冰镐使劲插入雪层及土中,尽力使自己不被雪崩卷起。如果不能固定时,则应尽量使自己保持在雪面上。如被雪崩卷走,应尽力活动双臂,作游泳姿势,活动头部,以避免胸部受到雪压过大,并争取有空隙,不致引起窒息。待雪崩完全停止后,应迅速清点人数,撤离危险区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