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问求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12 解放军报
潘守勇

  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各级领导和机关纷纷深入基层,或调查研究,或检查指导,或考核验收,表现出良好的作风。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身入基层并不一定就能了解基层。这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单位和个人为了给领导和机关留个好印象,或在评比中取得好名次,往往报喜不报忧。因此,要真正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有时并不那么容易。

  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基本方法是要深入到实际中、深入到官兵中,多问一问。一个医生如果不“望闻问切”,就不能准确地掌握病情、对症下药。同样,一个领导如果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决策就容易脱离实际。多问,才能掌握调查研究的主动权。问得在行、问得到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东西就会原形毕露。

  毛主席曾经指出:“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这话至今仍有现实意义。许多情况是在反复追问中弄清楚的,许多问题是在刨根问底的过程中解决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问,不仅是求实的基本途径,也是抓基层的重要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