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写下人生感悟走好军旅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6:12 解放军报

  编者按组织官兵书写“军营人生日记”的做法好,好就好在适应了青年官兵的特点,切合基层部队的实际,有利于促进官兵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本报讯李克强、王文华报道:北京军区某通信团一营接力连战士何鎏,每天晚上都会认真回想一下一天的工作、学习情况,然后把自己的感悟记到“军营人生日记”本上。

  在这个团,几乎所有官兵都像何鎏一样,有书写“军营人生日记”的习惯。这个习惯是在团党委的教育引导下养成的,他们的做法得到总政领导的肯定。

  征得本人同意,打开一些官兵书写的“军营人生日记”,既有官兵在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有对人生的深入思考;既有执行重大任务的体会,也有参加部队教育的感想;既有阅读经典著作的心得,也有观看电影后的点评,内容丰富,感情真挚。

  团政委李彦增告诉笔者,在引导官兵书写“军营人生日记”活动中,他们从启发自觉入手,对日记的篇数、字数不做硬性规定。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官兵书写日记的热情。他们开办了“军营人生日记”专题广播、“军营人生日记墙报”;组织官兵赏析名人名家日记,讲述自己日记里的故事;经常举办“军营人生日记”精品展,还将精品日记编印成册下发部队教育官兵。

  书写“军营人生日记”有助于官兵进行自我心理疏导。战士何鎏刚入伍时觉得部队生活艰苦,偷偷溜出军营买了火车票打算回家。他在候车大厅无意中翻阅随身携带的日记本,看到自己记录的临入伍时家人的嘱托,看到当时写下的“只有经过磨练的士兵才能成为最好的士兵”等豪言壮语,内心受到触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主动返回连队。战士王辉刚脾气急躁,常与人争执。入伍后经过法纪教育,他在日记中总结归纳出违法犯罪的四大诱因、情绪调节的10种方法,时常对照日记检查自己的言行,不仅改掉了容易动怒的毛病,还成为连队的一名思想骨干。

  “军营人生日记”成为官兵成长成才的“铺路石”。长期书写日记,使官兵们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好习惯,文化素质得到提高。现在全团干部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达到72%,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达到17%;士官取得中专以上学历的达到89.7%,官兵取得全国计算机一级以上证书的达到51%。团队多次被上级评为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