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陈水扁以拖待变主导“释宪”延续政治生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联合晚报今天报道,“国务机要费”案昨日开庭,因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中途身体不适送医,延至下周五开庭再议。“宪法”52条“释宪”案,已在陈水扁主导示意下,成为这场世纪大审的最主要攻防工具,大有以拖待变的味道。

  据透露,“国务机要费”案起诉书于11月初出炉后,陈水扁立即与律师研议,这个结果,确实是当初与律师列出的各种可能性中,最坏的一种情况。因此,律师认为,该案到
了法院进入一审,恐怕是场硬仗。惟陈水扁为杜悠悠之口,仍在政治效应的考虑下,提出“一审有罪就下台”以为缓冲。

  陈水扁一面找辩护律师,一面苦思解套的方法,经与律师商讨对策,一致认为最有利的作为,可能得回到“总统”刑事豁免权的保障,唯有如此,才可让整个案子暂时打住。

  陈水扁找来党政核心高层会商,抛出“释宪”的风向球。该名核心高层“领悟”出陈水扁的用意,开始着手布局提出“释宪”案,并告知民进党“立院党团”干部,同一时间,民进党中央也耳闻陈水扁有此对策,但适逢选举白热化,党务资源、人力都全投在辅选上,无暇他顾,因此亦认为由民进党团发动较为适宜。

  当然,民进党“立院党团”也不是没有“社会观感”的顾忌,担心遭质疑是为扁脱罪找“巧门”。于是,民进党团核心人士主动游说“台联”,希望绕道借“台联”的手把“释宪”案端出来,可惜事与愿违,“台联”不愿帮忙。

  但此时,“总统府”突然传来讯息,要党团稍安勿躁,等选举过后再提出,避免影响选情,节外生枝,酝酿月余的“释宪”案就此暂时压住。据透露,等到12月9日选举结果出炉,高雄市守住,台北市也未兵败如山倒,陈水扁认为时机已到,民进党党团过了个“享受胜利”的周末后,又上紧发条安排“释宪”案。

  为了不让“释宪”案因部分所谓改革派“立委”反对而夭折,党团干部索性不在党团会议中提出此事,改以“一个个打电话”的方式各个击破,果然,最后只有三个人表态不愿加入联署,党团担忧党内炮轰“释宪”案的情况并未发生。

  只是没想到,民进党党团一切准备就绪,子弹上膛之际,却被“台联”先行“戳破”而曝了光,党团干脆在一审开庭前就发动。这时吴淑珍等被告所聘用的律师,也早已准备妥当,打算里应外合,祭出“释宪”这招诉讼攻防的第一式。

  在“国务机要费”案上,陈水扁一路依循自己的攻守策略,“释宪”案才是最终的保命符,现在,决定陈水扁政治生命的,除台北地方法院外,陈水扁已同时将它交到“大法官”手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