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35面见义勇为的锦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43 解放军报

  刘万富 吕学斌 刘建伟

  年终岁末,笔者来到北京军区某高炮团,正逢该团组织退伍老兵参观荣誉室。该团政委李树元向笔者介绍说:“这个荣誉室里,珍藏有35面见义勇为的锦旗,它们是团队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

  走进荣誉室,映入笔者眼帘的第一面锦旗绣着“京城卫士”四个烫金大字。英雄名叫杨晓东,退伍才两个月,当时是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滨河路支行的一名保安员。一天清晨,正在清理卫生的杨晓东突然听到一阵枪声,他发现两名持枪蒙面歹徒正在抢劫运钞车。杨晓东不顾个人安危,悄悄绕到歹徒背后,抡起橡胶警棍,朝歹徒的后脑勺猛砸下去。歹徒被打了一个趔趄,转过身来,用枪口对准了杨晓东,生死关头,杨晓东毫不退缩,猛虎般扑向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扣动了扳机,子弹从杨晓东的右锁骨处射入他的身体,杨晓东忍着剧痛与两名歹徒展开了生死搏斗……英雄的事迹迅速传遍京城,当天下午,原北京市市委副书记陈广文、市政法委书记强卫先后到医院看望英雄杨晓东。杨晓东因见义勇为获得首届“北京市十佳外来务工青年”荣誉称号。

  “人民卫士、军中英雄”、“一缕忠魂归故里,一身正气传千秋”、“军中精英、热血男儿”、“见义勇为、舍身相救”……听着解说,每面锦旗背后都有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最新的一面锦旗是今年4月贵州一名青年不远千里送来的。3月15日下午,这名青年不慎落入寒冷刺骨的乌江中,正在探亲的该团战士孔海风,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跃入水中,于急流中救起了他。

  为什么一个团队在短短十年间涌现出这么多见义勇为的英雄?为什么他们能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时,毫不犹豫地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呢?

  英雄的诞生和培育英雄的“土壤”有着必然联系。参观完荣誉室,我们找到了答案。

  这个部队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英雄部队。不管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都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注重优良传统的传承。过去他们曾将老一辈英雄人物事迹收集整理成《百名英模故事集》,现在又在团局域网上开设了优良传统网页,设置了“英模人物故事”、“英雄成长论坛”等专栏。每逢新战士入伍、新学员集训、老战友退伍等时机,该团都要组织参观荣誉室……英雄情感鼓舞英雄,英雄事迹哺育英雄,英雄氛围成就英雄。正是由于该团官兵学英雄事迹、走英雄之路、做英雄之举蔚然成风,才有了这鲜艳的35面见义勇为的锦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