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弹药仓库押运官兵押车行万里法纪装心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33 解放军报

  孙克勤 蒋苏新

  以车皮作屋,与弹药为伴。南京军区某弹药仓库每年派出近百名官兵,押运弹药数千吨,行程数万公里。官兵们的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但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们都自觉分清荣辱是非,严格遵纪守法,处处维护军人形象,千里铁道线上,留下了他们遵纪守法的动人故事。

  不贪金钱

  7月的一天,战士小黄押运装载弹药的列车停在古城南京的一个小站待命,骄阳把铁皮车厢烤得发烫。就在小黄站在车门旁休息时,两个扛着大纸箱的中年人来到小黄面前,其中一个两眼四下瞅了瞅,压低声音说:“解放军同志,我们这里有几箱香烟,请你帮着带到济南,辛苦费少不了。”小黄打量了他们一眼,还没来得及说话,另一个高个子就掏出一沓百元大钞,一边往小黄口袋里塞,一边说:“兄弟,天热,这是点小意思,你拿着买点防暑降温用品。”接着又说:“这点钱是你该拿的,不用客气,如果你不帮我们带,我们途经各个检查站,这些钱也少交不了,你有点收益,我们图个方便,双方都有好处。”

  小黄的家地处贫困山区,太需要钱了,父亲看病欠下了3000多元外债,弟弟因交不起学费而中途退学,他每月的津贴,除了留下买香皂和牙膏的钱之外,剩下的全部寄回家中。况且四周无人,就是拿了也神不知鬼不觉。然而小黄很快回过神来,果断拒绝了这两个中年人的请求。他在接受采访时对笔者说:金钱到手了,战士的气节也就没了。收了一次还会有下一次,这样下去,肯定要受法律的惩处。

  不恋美色

  随着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卡拉OK、KTV包房等不断增多,人们在工作之余唱唱歌,有助于身心的放松。然而一些不法之徒却利用KTV包房等场所传播色情,少数意志薄弱者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经不住美色的诱惑而“中箭落马”。仓库的押运官兵经常单独执行任务,像一只只单飞的风筝,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难免面对种种诱惑。为此,仓库党委加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法纪教育,要求大家慎独、自律。

  去年秋季,业务处助理员姜书兴押运弹药到东北,弹药交接完毕,姜助理准备上街买些当地特产带回仓库让官兵品尝。在路边等车时,一个浓妆艳抹的女青年凑了上来:“大哥,看录像吧,有小姐相伴,包你满意!”姜助理摇了摇头拒绝了。20分钟过去,车还没来,那女子不死心,又过来软磨硬泡。姜助理严词拒绝:“我是军人,部队有规定、有纪律!”那女人听了把嘴一撇:“哼!个子这么高胆子却这么小!”说完头一甩,走开了。

  姜助理后来说:出门在外,远离营区,如果心存侥幸,放松自己,结果可想而知。人还是要有点毅力,守住自己的底线。

  不畏强暴

  今年4月,保管队队长王文军带队,分两组押运一批弹药到东北某地。战士魏效磊、李伟两人为一组,押运列车在徐州附近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停了下来。一路的颠簸和“咣当、咣当”的噪音,使两人很是疲惫。车停下来,两名战士刚想放松放松,几个五大三粗的人走了过来,突然拿起石头,威胁他们说:“打开车门!”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事件,两人惊住了,没想到电视画面中常见的车匪路霸今天自己遇上了。刚转士官的李伟情急之中准备装弹匣。此时,二级士官魏效磊猛然想起押运前各级领导的叮嘱:“遇到紧急情况不到万不得已不准开枪。”于是,他一边吩咐李伟做好应急准备,一边急中生智,从弹药箱上拿起类似手机的剃须刀,大声呼喊起来:“喂,喂,徐州公安局……”这几个人一看“报警”了,只好狼狈逃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