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斐济大酋长委员会拒绝承认军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17 新华网
热点聚焦:斐济大酋长委员会拒绝承认军政权

    12月5日,被斐济军方任命为新的过渡总理的乔纳·塞尼兰加卡利(左)出席在首都苏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当天下午,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方目前已完全接管政府,控制了全国,解除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并且任命了新的过渡总理。

  斐济传统最高权力机构大酋长委员会15日拒绝承认军方任命的过渡政府,并将于下周邀请被军方推翻的前总理一起商议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未来。

  对抗再次升级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5日宣布军队已从政府手中接管国家,由他代
行部分总统职权。随后他解除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并任命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为过渡政府总理。

  姆拜尼马拉马还表示,一周后他将交出总统职权,并请求大酋长委员会重新任命拉图·约瑟法·伊洛伊洛为总统,由伊洛伊洛主持过渡政府的宣誓就职仪式,并在几年内举行民主选举,还政于民。

  姆拜尼马拉马的计划一旦实施,就意味着大酋长委员会默认军方接管政权合法,从而使他今后免受叛国罪的指控。

  姆拜尼马拉马14日警告说,如果大酋长委员会不与军方合作,过渡政府可能统治斐济50年。

  但是,大酋长委员会主席拉图·奥维尼·姆博基尼15日说,伊洛伊洛的地位没有变化,他仍然是斐济总统。这表明,大酋长委员会并不认可军方的政变。

  姆博基尼对美联社记者说,大酋长委员会将邀请恩加拉塞出席定于20日和21日举行的会议,共商国是。至于是否邀请姆拜尼马拉马与会,大酋长委员会尚未做出决定。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他不会出席这次会议,除非大酋长委员会任命他为斐济总统。他还警告大酋长委员会不得恢复恩加拉塞的职务。

  复职希望渺茫

  恩加拉塞下台后,被军方赶回位于一个边远小岛的老家。他15日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官复原职不抱任何希望。

  他说,军方仍有可能放弃权力,让民选政府继续执政。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他还说,如果军政权最终得以巩固,那么政变就成为既成事实。

  姆拜尼马拉马警告,任何与军方对抗的行为都将被镇压。但到目前为止,政变尚未引发任何暴力事件。

  澳大利亚政府15日也警告说,斐济的安全局势仍然不可预测,政变随时可能引起流血冲突,因此奉劝在斐济的澳大利亚侨民尽快离开。

  当天,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说,她拒绝了恩加拉塞在军事政变前向新西兰提出的军事干预请求,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不便进行干涉。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同样拒绝了恩加拉塞请求澳大利亚出兵干预的要求。他说,这样做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近年来,澳新两国曾向邻近的太平洋岛国东帝汶、所罗门群岛和汤加派兵,协助平息骚乱,恢复秩序,因为这些国家缺乏有效的军事能力。相反,斐济军队大约有现役士兵3900人,加上预备役士兵,总人数超过5000人。

  争执引发政变

  在姆拜尼马拉马发动政变前,他与恩加拉塞对两项法律草案一直争论不休,矛盾日益激化。

  斐济2000年7月发生政变,姆拜尼马拉马为平定那次政变立下大功。恩加拉塞于2005年5月向议会提交《促进和解、宽容与团结法案》草案,旨在赦免政变分子,遭到在野党和军方的强烈反对。

  恩加拉塞提交的另一项法案将使占斐济人口多数的斐济土著居民获得有利可图的沿海地段。姆拜尼马拉马认为该法案对占人口少数的印度人不利。

  姆拜尼马拉马10月向恩加拉塞提出9项要求,其中包括政府放弃提交大赦2000年政变分子议案、撤换与军方不和的政府官员和警察总监等,但遭到拒绝。在恩加拉塞建议下,伊洛伊洛于10月31日发布命令,解除姆拜尼马拉马职务,但军队拒绝执行这一命令。

  姆拜尼马拉马11月初多次要求恩加拉塞主动辞职,否则斐济就可能发生“流血事件”。恩加拉塞则拒绝辞职。双方争执不断升级,成为政变的导火索。(刘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