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八年之后再登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6:46 解放军报
八年之后再登顶

本报记者 范江怀 李东航

  

八年之后再登顶

  王治郅在男篮决赛中。本报记者范江怀摄

  多哈亚运会的男篮决赛充满了“难以想象”的艰难片断,尽管对手已经不再是四年前将

中国队拉下王位的韩国队,而是东道主卡塔尔队。

  一上来大家都在拼防守。中国队的火枪手们在对手的严密防守下都哑火了,关键时刻,王治郅挺身而出,篮下强攻,外线3分,左右开弓。第一节,中国队一度把比分差距拉大到10分,但瞬即又被对手迫近到5分。

  很难想象,刘炜全场比赛1分未得;王仕鹏前3节一分未得;易建联在打了19分钟之后,才得到了第一分……

  在第二节和第三节的比赛中,卡塔尔队展开了强力的反攻,一度将比分迫近为37比40。关键时刻,李楠投进了一个关键的3分球,再度把比分拉开。也就是从这个3分球起,中国队牢牢地控制住了场上局势,一路领先,直至以59比44夺得最后的胜利。

  在本场比赛强大的压力下,尤纳斯只启用了8名球员,而其中只有6名球员得分。王治郅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8分,差不多占了中国队的一半得分。李楠和莫科分别得到3分,朱芳雨、易建联和王仕鹏三人一共贡献了25分。

  在姚明和杜峰缺席的情况下,王治郅担当起了

中国男篮的重任,他无疑也是本场比赛中国队获胜的头号功臣。卡塔尔队主教练赛后感叹地说:“今天王治郅发挥太出色了,拿了28分,我们没有一个队员能够跟他对抗。”

  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对王治郅也赞赏有加,他说:“王治郅是球队中最有经验的球员,也曾经打过最高水平的NBA,他应该在比赛中承担更多的责任,今天的比赛决定了我们必须从内线去击败对手,他今天打得很好!”

  中国男篮的领队李元伟,也非常感慨地对记者说:“进攻受阻了,他来进攻,确实表现了一个老队员的经验、能力和水平。通过这次亚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到王治郅过去的身影,他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球员。”

  自曼谷亚运会夺得男篮金牌后,王治郅事隔八年再次助中国队走上冠军领奖台。让他评价自己的表现,王治郅只用了三个字:“还可以。”

  问他“在本届亚运会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王治郅指了指自己的脑袋说:“思想!”

  这真是:风雨经年,淘尽几多英雄人物;中国男篮,今朝亚运再度称雄。

  (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