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敢破常规求新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6:24 解放军报
张庆洲 刘培远

  北海舰队某潜艇试训基地有两个信号台建在百米高的山头上,担负着对基地军港内舰艇及外来舰艇出入军港和港内外海面的瞭望任务。一次,基地参谋长在信号台蹲点时了解到,值班点的取暖问题一直困扰着官兵。冬天山下的锅炉暖气供不上来,战士们只好用电暖器取暖。电暖器功率小了,达不到取暖效果;功率大了,电费超支,还存在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安全和节约经费,值班人员有时不敢用电暖器,冻得直发抖。同时,装备也受不了,有时被“冻”得自动停机。随后,参谋长在常委会上提出给信号台装空调的建议。
消息一传开,众说纷纭:有的说机关首长还没用上空调,给几个战士用,太说不过去了;有的说这样做太浪费……经研究,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坚持以人为本,不能以值班点大小、人员多少作为工作落脚点。很快,两台空调被装到信号台上。仅一个冬天,两个信号台就节电1768度,节约装备维修费6000多元。

  前不久,该基地发生了一个改灶风波。由于食堂的煤气灶年头已久,存在不安全因素,基地对各灶进行了改造,统一配备了新型液化气灶炉。可随着液化气价格的不断飙升,一些单位对烧液化气承受不了。基地经过考察了解,驻地一家公司开发研制的节能烧煤灶性能良好,计划给部分单位更换。对此,有人不理解,认为这是瞎折腾,好好的液化气灶刚用没多久,没必要再换……后来基地派有关专业人员进一步论证,发现新型烧煤灶较好地解决了回收利用热能难题,在炒菜的同时还可以烧水、蒸饭。事实最有说服力,各单位纷纷掀起了灶台“革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