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驻地“变脸”方案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6:24 解放军报
邓 涛 王世华

  新闻事实

  一声令下,数百名官兵、上百台装备车辆紧急出动,快速机动进入指定配置地域。11月下旬,兰州军区某工兵团进行的这场战备演练表明:着眼驻地城市发展变化和部队作战需求,适时修订完善战备方案,有效提升了部队快速反应和保障能力。

  几个月前的一次战备演练让该团领导汗颜。一天凌晨,团里接到上级机动演练命令,部队在按既定战备方案机动途中频频受阻。原来,驻地从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后,城市建设规划速度快、变化大。以前的双车道成了单车道,转弯处成了垃圾场,用于装备机械疏散的地域成了绿化带。部队到达集结地域时,比规定时间整整晚了40分钟。

  “战备方案修订与驻地建设不同步,慢半拍,是导致这场机动演练失败的直接原因。”团党委“一班人”统一认识后,及时和当地政府、派出所、

城市规划部门和武装部建立长期联系,着眼战时担负机动和遂行工程保障任务需要,重新研究制定了《工兵团战备建设暂行规定》,并结合不同战备等级、任务特点和机动距离,对战备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与此同时,他们严格按照战备训练要求,对全团所有的战备库室进行规范统一,对各级指挥所、机动保障分队、各类保障器材进行标准化配备,使之达到野战化、箱装化、轻便化的要求。

  就事论理■王广利

  适时更新战备方案

  战备工作的根本要求,就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战备水平的高低,是平时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基本尺度。兰州军区某工兵团针对战备行动方案与驻地城市规划不合拍、与实战贴得不紧等问题,适时对战备方案进行修订,充分体现了各级指挥员以求实态度抓战备工作的使命意识。地方经济建设飞速发展,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对部队战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只有不断发现和解决战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更新战备方案,才能做到一声令下拉得出、打得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