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终岁尾演练如期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6:15 解放军报

  本报郑州12月14日电刘汝旺、特约通讯员李虹报道:今天上午,随着一声号令,济南军区某仓库官兵全员全装集结到指定地域,如期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应急保障演练。仓库主任王伟告诉笔者:“消极保安全是保不住的。越是临近年终,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顾此失彼,违背了科学的安全发展观。”

  根据年初这个仓库制定的岗位练兵计划,在前不久召开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仓库
业务部门提出,应该拉出去进行实战化演练,确保平时训练与实战无缝对接。对此,有的同志却很有顾虑:“我们全年的业务训练和各项任务大都完成了,再动人、动车、动装备,万一有个闪失,工作可就被动了……”演练的事就此“搁浅”。随着年终的日益临近,业务部门又把演练的事重新提上日程,没想到有的同志第二次“叫停”:“冬天拉出去,演练组织不好就会出事,还是平平安安过了这半个多月,为今年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为了保安全,年终就要停止演练吗?”政委张玉申的话掷地有声,“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保障力,不能因为‘保安全’而消极怠训。”很快,仓库党委形成共识。

  演练如期进行。他们科学组织,缜密筹划,对演练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及早进行科学预测,并针对动车、动装备易出事故的问题,调整兵员结构,科学编组,确保演练中的安全。

  编余小议■聂中林

  “不作为”不等于安全

  济南军区某仓库克服消极保安全的思想,如期演练,这种谋求发展的科学安全观值得称道。

  年终岁尾,部队的工作都在收拢总结阶段,这时强调实现“安全年”在情理之中,可以理解。但是,是以“不作为”求安全,还是科学筹划,在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中谋求部队建设的安全发展?实践证明,“不作为”不等于安全。越是怕“出事”,就越是放不开手脚,越容易失去科学管理,“出事”也在所难免,甚至形成恶性循环。只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保持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才能做到实现“安全年”和提升战斗力、保障力的“双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