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化保障上了神仙湾哨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6:15 解放军报
毛德海 本报特约通讯员 牟国云

  12月上旬,一辆辆满载着蔬菜、水果和活猪、活鸡的地方车辆,轰隆隆驶向喀喇昆仑山边防一线哨所。至此,驻喀喇昆仑山海拔5000米以上的边防一线哨所生活补给全部实现社会化保障。

  该边防团政委张泽民告诉笔者,过去,团每月初为哨所送一次蔬菜、肉蛋,但一到月底,边防官兵往往就只有吃脱水菜和罐头。去年底,团党委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中打开
思路,决定借助常年在新藏线运输物资的地方车辆实施社会化保障,解决边防哨所的生活难题。他们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中标单位采购所需生活物资,每隔10天集中运送到哨所,有效解决了边防官兵吃鲜菜、鲜肉难。

  我们搭乘送菜车来到三十里营房兵站。早晨醒来,出门一看,只见七八个战士正按住一头肥猪准备宰杀。一级士官小王说:“在这里把猪宰杀了,哨所官兵当天就可吃到鲜肉。”

  吃完早饭,菜车停在一块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旁。这是一座全军海拔最高的副食品生产基地。笔者走进大棚,暖烘烘的热流扑面而来,爬上架的豆角、南瓜压弯了腰,韭菜、芹菜叶子上沾满了水珠。生产基地李主任高兴地说:“如今,这些新鲜蔬菜瓜果摆上了哨所餐桌,边防官兵有了好口福。”这时,战士们早已将一捆捆芹菜、一筐筐

西红柿装上菜车。临走时,李主任抱着10多盆开得正艳的鲜花,嘱托我们捎给神仙湾哨所。

  经过5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神仙湾哨所。见送菜车到了,战士们“呼啦”围了上来。指导员安广福高兴地说:“自从哨所生活补给实现社会化保障后,战士们的餐桌丰盛了,餐餐都能吃上鲜菜水果!”

  笔者打开战士内务柜,想看看有没有营养品。列兵小张笑着说:“哪还用吃什么营养品,军医每周给我们配发21金维他、复方丹参滴丸。”

  暖暖的阳光普照着哨所,战士们从宿舍里端出一盆盆鲜花绿草放在门前晒太阳。安广福说,战士们在宿舍里种蒜苗、栽吊兰,探亲休假捎来一盆盆高原红、点点绿……大家巡逻执勤之余,给花草施施肥、浇浇水,心情舒畅极了。

  午饭开始了,青椒炒肉、红烧茄子、西红柿炒鸡蛋摆上了餐桌。看着战士们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们不由得感慨:

科学发展观给高原官兵带来了别具特色的幸福生活。

  (本报喀什12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