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民众平静看待核计划 称美以绝不敢动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2:13 环球时报
伊朗民众平静看待核计划称美以绝不敢动武(图)

德黑兰大学校园里的一次集会 吴冰冰摄

  伊朗核计划引发的风暴就像一场龙卷风,越刮越猛烈,但真正走进伊朗,才发现处在龙卷风中心的人们不慌不忙。谈起核计划,他们的自信与外界的压力形成巨大反差;谈起美国,他们虽然多持批评调子,但很少咬牙切齿,更没有人相信会有引发战争的危险。伊朗国内对核问题的感受,显然与外界不处在一个节奏上。

  “不要用邻居的炉灶烤面包”

  “我百分之百支持核计划。”伊朗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使命报》的主编穆罕默德·卡齐姆·安巴尔鲁先生斩钉截铁地向《环球时报》记者表明了他对核计划的态度。“伊朗核计划代表的是伊朗的国家利益,全国人民都想要它,没有一个政府可以漠视人民的这一要求。”

  穆罕默德先生还讲了伊朗总统内贾德经历的一件趣事。一次,内贾德去伊朗西北部某省的一个偏远地方视察。直升机降落后,内贾德来到河边洗手,突然听到几个当地农民向他高喊:“保卫伊朗的核权利!保卫我们的权利!”穆罕默德严肃地告诉记者,身处穷乡僻壤、终日忙于劳作的农民都有这样强烈的要求,这就是伊朗人民对核计划的态度,这就是来自人民的“压力”。在城市,支持核计划的游行、集会时有所闻,连

出租车司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这是我们的权利。”

  事实上,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在伊斯兰革命之前的国王时代就开始了。在美国支持下,国王启动了雄心勃勃的核计划,要建造超过20个核反应堆。与此同时,法德相继帮助伊朗人建布什尔核电站和培训伊斯法罕核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撕毁了与伊朗签的全部协议。《简氏前哨安全评估》认为,伊朗重启核计划可能是在1985年,主要是考虑到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可能枯竭,另一方面是把拥有核技术作为提升国家实力的象征。

  针对国际社会提出的由别国提供核原料给伊朗的建议,《使命报》主编穆罕默德先生风趣地回答说,“伊朗有一个谚语,叫做‘不要用邻居的炉灶烤面包’,在核问题上我们更应如此。”

  “我们所能获得的比可能失去的东西要多”

  伊朗一家研究机构的专家曾撰文指出,尽管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如果实现这种权利会造成伊朗国家利益受损,那政府该考虑后果。针对这种观点,一位伊朗学者反驳说:伊斯兰革命前,霍梅尼在巴黎,所有的西方势力都反对他回到伊朗,伊朗当时的政府甚至宣布有可能将搭载他的航班击落,但他还是毅然回到伊朗,领导伊斯兰革命并取得成功。“有些事情我们值得去冒险。今天也是一样,坚持核权利一旦成功,我们所能获得的比可能失去的东西要多。”据专家介绍,目前伊朗大约有九成以上的民众拥护“和平利用核能”。

  一位伊朗学者对记者说:“美国想用核问题把我们搞垮。”他说,伊朗核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伊美敌对的一个表现。即便伊朗在核权利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也不会停止对伊朗的敌视,肯定还会提出别的问题来说事。

  一位伊朗专家还介绍说,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也使伊朗对西方的各种承诺充满了不信任。一方面,美国对以色列发展核武采取默许态度,而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则百般刁难;另一方面,伊朗核计划的最初基础是革命前美国帮助伊朗国王建起来的,但是革命后美国却单方面撕毁合同,那现在他们提出的种种建议和承诺还有什么保证?

  “伊朗不是伊拉克,也不是阿富汗”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进攻时,记者见到的每个伊朗人都毫不犹豫地回答:“他们不可能进攻伊朗。”有的还反问记者,这些风言风语是哪里传出来的。

  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的一名官员认为,伊朗不是伊拉克,也不是阿富汗,至少有四个原因使得美国不敢攻打伊朗。首先,伊朗人民支持政府而且团结。伊朗不像伊拉克那样分成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人民对政府的支持度,远高于当初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和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第二,伊朗的地缘政治有利。伊朗领土广阔,因此美国一旦进攻,不可能像在伊拉克那样直逼首都。从地图上看,伊拉克位于波斯湾的一角,海岸线很短,如果美国封锁了波斯湾,伊拉克就会被挤在一个角落。而伊朗则有超过1000公里的漫长海岸线。如果美国打击伊朗,伊朗可以在波斯湾沿岸任何一点对驻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的美军发起攻击,使美军疲于奔命。此外,伊朗还控制着波斯湾的出口霍尔木兹海峡,一旦美军入侵,伊朗可以封锁波斯湾,让石油无法外运。第三,伊朗的武装力量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第四,伊朗的武器装备一直在不断进步。

  至于以色列是否敢于像1981年突袭伊拉克核设施那样对付伊朗,该官员认为根本不可能。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没有进攻伊朗,不是他们不想,而是不敢,“如果有这个能力他们早就动手了。10年前他们不敢,现在更不敢,因为伊朗越来越强大”。他认为,尤其是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失利后,基本上可以说,至少在布什剩下的两年任期内美国不可能对伊朗动手。德黑兰大学的一名学生说:“如果美军胆敢来犯,我们会一条街一条街、一间房一间房地与他们面对面抗争。以色列在黎以战争中都败了,还敢动伊朗吗?如果他们敢来,那就试试。”

  一位研究伊朗问题的资深专家认为,美国不会对伊朗实施定点打击。如果美国真要打伊朗,只能发动像伊拉克战争那样的全面战争,因为如果发动定点打击,就等于向伊朗宣战却又不打算推翻伊朗现政权,这将把美国在全球的利益置于危险之中。“美国还没蠢到这地步。”他还指出,对于美国的“惩罚措施”,伊朗人已领教过了,“自1979年被制裁以来,我们已经历了足够长的时间,来学习如何对付制裁”。

  伊朗人有军事准备

  伊朗很清楚,实现核梦想的道路有风险,因此“一定要有所准备”。上至官员下到普通民众,伊朗人至少从言语上看对自己的军事实力很有信心。一家名为“伊朗军事论坛”的网站不久前就“谁是中东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进行网上投票调查,结果伊朗排在土耳其之后,居第二位,以色列则排名第三。伦敦战略研究所今年5月公布的《2006军力平衡报告》认为,伊朗凭借其庞大的军队、导弹以及日益强大的国防工业,即便没有核武器,也可以打败除以色列之外的任何一个中东国家。

  伊朗的正规军包括军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此外还有一支规模庞大的准军事部队,叫做民众动员军。它附属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资料说这支部队的人数超过1100万,达到伊朗人口的近1/6。一位伊朗官员骄傲地对记者说,伊拉克战争期间,很多伊拉克的高层军官被美国收买,“但在伊朗,这绝对不可能”。▲本报赴伊朗特派记者 李佩翰 本报赴伊朗特约记者 吴冰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