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记者首次披露中美调查二战三架驼峰坠机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2: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首次披露中美调查二战三架驼峰坠机经过

盖西比坠机残骸。

记者首次披露中美调查二战三架驼峰坠机经过

中美调查队员在朗贡村坠机点合影


中美调查队员在朗贡村坠机点合影

  中美联合调查寻找二战时期三架“驼峰坠机”经过首次公开披露

  著名的二战“驼峰”航线,为中国抗战物资运送提供过强有力的支持。“驼峰”航线艰险,发生过多起坠机事件,不少飞行人员消失在茫茫雪域。战后多年,随着不断有坠机残骸发现,“驼峰英雄”越来越多地被世人了解景仰。

  今年11月,本报记者进入墨脱采访,意外得知林芝地区近年来发现了三架驼峰坠机,当年因为保密,没有见诸报道。记者随即进行多方采访,首次公开报道当年寻找这三架神秘坠机的经过。

  1993年9月中国西藏波密县

  藏民打猎发现若果冰川坠机

  甄别五具遗骸确认“C-46”

  易贡乡是西藏波密县的一个乡,这里丛林密布,人烟稀少,位于中国第二大林区的腹地。1993年9月的一天,易贡乡藏族村民次仁桑珠等5人结伴进山打猎。9月17日,猎人们来到和南迦巴瓦峰遥遥相对的绕果笼山沟若果冰川附近时,发现在这片乱石山坡上散布着金属碎片和尸骨。

  这是一个未被人发现的坠机现场。猎人们捡了一把折叠刀、一把已没有木柄的长枪、一个带拉链的皮包,还找到一把装有7粒子弹的手枪,以及钢丝绳、降落伞绳、氧气筒、滑轮、帆布带、纱布等物品。

  猎人们立刻向乡长报告,并把手枪上交乡领导。9月24日,乡政府派人带着这支手枪到波密县公安局报案。一起被大山隐藏了50年的悲剧,终于被发现。

  1993年9月28日凌晨,根据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的情况通报,西藏军区林芝军分区参谋长率领4名机关干部和20名特务连战士赶到波密县易贡乡,组成军地联合调查组。10月3日中午,调查组抵达海拔4100米的坠机现场。

  联合小组对现场进行了严密的搜索。发现飞机残骸散落在长约300米、宽约100米的范围内,各种坠机残留物的数量,远远超过了猎人们报告的情况。

  飞机的主要部分依然能辨认出来:只剩下电线和破碎仪表的机头、两只机翼(上面还涂有蓝底白色五角星的美国空军军徽)、14缸

发动机4个,直径1.4米的轮胎6条,起落架3只,氧气筒8个,机用发报机1台,涡轮1个,螺旋桨叶片3个。

  搜寻人员在现场还发现飞机送修存根一张,时间是“1943年7月24日”。另有一些写着“空军作战部8-A令”、“美国人来华助战”的碎纸片。

  还有很多与飞行有关的物品,及个人物品。

  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块上面用金属笔手写“滤波器损坏”字样的铝片,估计是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写下的遗言。失事的原因初步判断为油料不足或机械故障。

  现场发现三具尸体,其中一具较为完整,出于慎重考虑,只由法医提取几块尸骨带回去化验。后来才将尸骨运出大山。

  据驼峰飞行记录:1944年,一架美国驼峰空运总队编号为41—24688的C-46型运输机,在飞越“驼峰航线”时失踪。初步认定发现的坠机就是这架失踪的飞机。这架飞机上应有五名机组人员。

  为发掘另外两名美军飞行员的遗骸,1994年的9月,夏威夷美国陆军中央甄别实验室,派威廉·乔丹等三位美国专家来到西藏,组成了一个8人的中美联合调查组,经三天的发掘,终于找到了另外两位机组人员的遗骨。还找到了军服上的军衔佩章(后证实是机长拉尼尔的)。

  据美国军方记载:1944年1月31日,机长富尔顿·拉尼尔(Fulton·Lanier)上尉与其他四位机组人员,从印度的Jorhat机场起飞,运送物资前往昆明。飞抵昆明卸货完毕后,在中午时分往回飞,不幸在返回印度的途中失踪。当天同一条航线的飞行记录显示:当时天气不好,有雨、雪、雨夹雪,还伴有雷电,可以看到机翼尖端放电的火花。

  机长拉尼尔上尉在“驼峰航线”上往返飞了20多趟180小时,是个有经验的驾驶员。他失踪后,军衔由中尉晋升为上尉,时年27岁。其他的四位机组人员为:弗兰克·拉莫斯(FrankM.Ramos)中尉,副驾驶;约瑟夫·佩特拉(JosephPetrella)下士,报务员;尤金·毕比(EugeneE.Beebe)一等兵,空勤组长;巴塞洛缪·吉阿克隆(BartholomewR.Giacalone)一等兵,助理报务员。

  他们被宣布失踪,至战争结束,美国军方将他们视作阵亡。但拉尼尔的亲属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幻想着有一天亲人会“从丛林中走出来”。

  1993年12月7日,美国陆军“中央甄别实验室”主任威廉·乔丹上校专家小组一行抵达拉萨。对飞机残骸和尸骨进行了鉴定,认定这架飞机是美军运输机,机上三名飞行员均为美国人。

  威廉·乔丹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52年前的这一天,美国对日宣战。52年后的这一天,在中国我们看到牺牲在西藏的英雄遗骸,尤其具有特殊意义。”

  12月11日,中国方面在首都机场将三具美军飞行员遗骸移交给美方。

  1998年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了高规格的军葬仪式。五个家庭的亲属参加了葬礼。

  2000年5月"丹娘二号"启动

  米林寻坠机找一发现二

  山洞尸骨印证50年传说

  1998年8月中旬的一天,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丹娘乡的贡布、扎西等四名猎人在中印边境打猎时,在一个山坡上发现一架飞机残骸,贡布在不远处拾到了一支锈迹斑斑的手枪,还发现了几颗信号弹。贡布等人带着手枪向政府报告此事。

  1998年8月底,林芝军分区派员赴盖西比地区调查取证。2000年5月,自治区外办派遣领事处涉外处长通嘎率队前往盖西比调查,并将此次行动命名为“丹娘一号”。尽管这次行动因风雪阻隔未到达目的地,但调查队在往盖西比途中意外在米林县里龙乡又发现另一架飞机残骸。

  经请示上级同意,疲惫不堪的队员们启动“丹娘二号”计划前往里龙乡,在朗贡村不远的梅朵白山山崖前,找到了这架坠机残骸。

  因为飞机失事发生在50多年前,最早发现飞机的人是朗贡村已故村民格桑,据村人的流传描述:当时飞机摔落在梅朵白半山腰上,里面的铁钩上有一个人悬吊着,大腿已经断裂,另外两个人相互依偎着靠坐在不远处的一个小山洞里。根据这个描述,说明飞机失事的时候,飞行员并没有当即死亡,只是后来因伤势过重或冻饿而亡。

  调查组根据飞机失事的大致时间、机型、文字等,初步确定这架飞机是

二战期间美军飞机。对残骸现场进行了初步勘察,拍照、摄像等。

  经中美双方协商,定于2002年8月15日至9月对位于朗贡村的二战美机残骸进行勘察和发掘。

  坠机地点位于一个半山腰的山坳中,海拔4670米左右。考察队在现场找到了一块人的头盖骨!后来又找到三块遗骨。现任林芝地区体育局局长的罗布,当年参与调查小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后来我们在坠机现场很近那一个山洞中,发现了二具尸骨。对上了50多年前最早到现场的目击者的说法。”

  经过17天的发掘,美方共寻获了112片遗骸,于9月16日顺利结束了勘察工作。

  第三架坠机盖西比确认

  深夜飞越“驼峰”坠毁

  三机员跳伞消逝雪山

  “丹娘一号”计划另派出的调查小组,于2002年9月15日至21日到达盖西比坠机现场进行初步调查,认定属当年美国空军C46大型运输机,决定在2003年对这架飞机残骸进行全面勘察,寻找遇难的飞行人员遗骨。

  2003年,中国爆发“非典”,联合勘察行动推延了一年。

  2004年8月16日,美国国防部战俘和失踪人员研究中心肯特(JAMESG·KENT)中校一行18人抵达拉萨。2004年8月24日至9月26日,中美联合勘察队一行26人历时一个多月,对现场进行勘察。9月2日,联合勘察队到达现场。盖西比残骸现场在北纬29°16'89.4″东经94°48'22.5″、海拔4530米的山上。飞机是由南向北撞毁在山顶部。飞机坠毁时没有发生爆炸,残片散落在300米长的冲沟里,机头、机舱、机翼和起落架等主要部分比较集中的堆积在山体顶部。引擎在距机头约80米远的山腰上,机尾在山脚下。飞机的各种零部件碎片散落在现场周围。

  根据美国军方记录,这架C-46大型运输机,在1944年11月3日深夜飞行的“驼峰”航线上失踪。机组由三名成员组成,机长是MR·DRENNAN,其他两人年仅20多岁。

  经半个月的细致作业,勘察队搜寻到衣服碎片、手枪套、无线电耳机等物品,但没有发现遗骨。美方专家最终认定三名机组成员当时弃机跳伞,消失在喜马拉雅雪山中。(文/本报记者赵世龙 通讯员戈叔亚 马志坚  图/通嘎塔尔嘎 王平安 莫若尔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