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澳县军事志》问世 全面反映东南海岛战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汕头12月15日电(许国 张进盛)系统展现中国东南沿海海防史的辉煌史迹,全面反映古今海岛战例的《南澳县军事志》,已于二00六年十二月中旬问世。这本由广东省南澳县人民武装部编纂的文史书籍,长达二十一万字,刊载军事照片一百三十五幅,它的修编出版,备受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成为人们研究中国古今海防战史、海岛战例的一部珍贵志书。

  南澳地处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历史上素有“中国东南海防门户”、“台湾要冲”、“闽粤咽喉、潮汕屏障”之称,明、清两代,是中外闻名的海上军事重镇。

  在这个兵家必争的海岛县上,洒满了民族英雄戚继光、郑成功、刘永福抗侵御侮、捍疆卫国的血汗,载入了俞大猷剿贼魁、郑芝龙抗荷、清左营官兵戍守台湾澎湖、林则徐查禁鸦片和一七六任副总兵、总兵卫国御敌的辉煌史迹,为南澳遗留下五十多处海防遗址遗迹文物。

  在现代革命史上,这里又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革命赞歌,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岛上就爆发了广东第一次渔民革命运动;一九三八年夏季,南澳又打响了广东抗日大仗,被海内外爱国人士誉为“南澳抗日精神”;一九五0年和一九五二年的解放南澳、收复南澎之战,战绩名闻全国,先后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具有丰富内涵的南澳海防史,不是南澳一岛的军史战史,而是覆盖闽南粤东以至台湾海域的武装史”。

  《南澳县军事志》是一部内容广、文类多的志书,收集最早的战事为宋淳熙七年(一一八0年)广东提点刑狱杨万里命诸郡兵讨平进犯南澳海寇一仗;主要记述明末清代、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二00五年间,在南澳海域、岛上发生的重要军事活动。

  全书分“概述”、“大事记”、“军事环境”、“海防建设”、“军事组织”、“重大战事”、“兵役”、“民兵”等十章及附录。特别是海防主要战事的记载更为引人注目,除收集了明朝以前战事外,明、清时期战事就载入了许朝光踞南澳、戚继光、俞大猷联军剿吴平、陈总设伏败倭寇、海上围剿袁进李忠、海上剿灭林我鹏、军民抗击红夷、郑成功七进南澳、南澳总兵陈豹降清、夹击洋匪朱偾、驱逐英国鸦片船、狮子头洋海战等中外闻名的战例。

  同时,在军事设施一节记载中,收集了中国唯一的海岛总兵府深澳总镇府、情牵两岸的南澳城、列入《中华名关》的雄镇关、中国抗击西方侵略的最早军事建筑之一的猎屿铳城、开辟成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长山尾炮台以及云盖寺铳城、西炮台、猎屿新炮台、峰火台等军事遗址(迹),使读者尽享“战”、“古”两味的乐趣,增强了国防观念,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南澳县军事志》的编撰出版,不但兼具史地兵要,充分体现海岛海防特色,为治军练兵提供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而且必将成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乡土教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