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万枚核弹分布调查:约400枚部署于欧洲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2: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王挺松) 据美国最新一期《核科学家公报》(2006年第11/12月刊)发表的评论显示,美国在国内12个州及6个欧洲国家的总共18个核设施中,存放了大约一万枚核弹头。

  该评论的两位作者——“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汉斯·克里斯汀森和罗伯特·诺瑞斯,是根据常年跟踪的解密文件、官方声明、新闻报道、泄露信息、与现任和卸任官员的
谈话,以及高分辨率的商业卫星图片等各种信息,确认美国核弹头可能的存放地点的。

  只有美国部署海外核武

  在过去10年间,美国国防部从3个州(加利福尼亚、弗吉尼亚和南达科他)和一个欧洲国家(希腊)撤出了核武器。核武库存量从12500枚核弹头减少到约10000枚。其中约1700枚部署在位于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上,约400枚部署在6个欧洲国家(比利时、德国、

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和英国)的8个基地中。从而,美国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个在海外部署核武器的国家。

  目前,美国核武库中约62%的核弹头归属美国空军,海军则分管剩余的38%,其他军兵种都未配属核武器。

  空军掌管陆基战略导弹

  与俄罗斯等国拥有独立的战略

火箭部队不同,美国所有的陆基战略导弹都统一归属空军作战序列。美国空军的核弹头分别存放于本土的7个基地和6个欧洲国家的8个空军基地。

  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空军基地(MinotAFB)拥有最大数量的空军现役核武器,其中可搭载于B-52 轰炸机的核弹头和巡航导弹有800枚,可搭载于“民兵Ⅲ型”州际弹道导弹的400多枚。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BarksdaleAFB),存放着可搭载于B-52轰炸机的核弹头900多枚。而在密苏里州的惠特曼空军基地存放的搭载于战略轰炸机的核弹头有130多枚。

  位于新

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科特兰空军基地的大型地下核设施中存放着1900多枚核弹头,它们或者是后备核武库的一部分,或者是在准备装箱经40号州际公路运往得克萨斯州阿马里罗市郊外的潘泰克斯核武器工厂进行销毁。位于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市东北的内利斯空军基地,也存放着约900枚核弹头。

  千余枚核弹游弋太平洋

  美国海军的核弹头则存放在两个潜艇基地,美国本土东西海岸各一个。

  位于华盛顿州班戈尔市的弹道导弹潜艇基地存放着2364枚核弹头,约占美国整个核武库中的24%。这可能是世界上存放核弹头最多的地方。在任何时候,其中半数的核弹头都装载于在太平洋海域游弋的核潜艇上。美国海军的多数(9艘 )弹道导弹核潜艇都以班戈尔基地为母港。位于大西洋沿岸佐治亚州的国王湾潜艇基地,是美国第三大核弹头存放地,拥有约 1364枚核弹头。另外,上述两个潜艇基地各存放约150枚海基巡航导弹。

  该文章作者发现,虽然冷战已结束了16年,美国2/3以上的核弹头依然存放在可随时用于作战的弹道导弹和轰炸机基地中。这些核弹头中的2000多枚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接到命令后可立即发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