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警惕盾牌-07”核战争演习意图何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5:03 中国国防报
美国“警惕盾牌-07”核战争演习意图何在(图)

安装在导弹发射井内的美国“民兵”Ⅲ洲际导弹

  石纯民

  亚利桑那州图森市近郊的戴维斯·蒙森美空军基地突然腾起了一团“蘑菇云”——一枚“原子弹”在基地内爆炸!随即,消防车、急救车和警车飞驶而去,直升机满载着穿有防核辐射制服的专家掠空而过……

  “大家别紧张,这是核战争演习的一部分。”美空军基地的发言人翠维斯·图加尔12月4日向民众解释说。据美国媒体报道,除了这场名为“警惕盾牌-07”的演习外,近期美军各大司令部还将先后举行各种核战演习,演习场次之密集为冷战结束以来所罕见。对于美国举行一系列核军演,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家之间打核战争的概率几乎为零,美国演练核战争另有深意。

  演习设想连遭3重核打击,4枚核弹直飞美国本土

  据《亚利桑那星报》近日报道,“警惕盾牌-07”演习自12月4日起拉开序幕,将于12月14日结束,由美国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共同组织实施。按照演习“剧本”,在为期10天的演习中,美国将同时受到3重核打击。战争的起因是一个名为“伊尔明格汉姆”的国家挑起了核战争,“罗别克”、“尼玛泽”和“丘利亚”3国随即挺身而出,协助“伊尔明格汉姆”进行防御。美国媒体披露说,“伊尔明格汉姆”、“罗别克”、“尼玛泽”和“丘利亚”4个假想敌国分别暗指伊朗、俄罗斯、朝鲜和中国。

  根据演习设想,美国和“伊尔明格汉姆”爆发军事冲突后,“罗别克”驻太平洋舰队的战略核潜艇部队应声而动,担负起阻止美国遏制“伊尔明格汉姆”的任务。“罗别克”8架图-95战略轰炸机搭载着非核巡航导弹紧急起飞。4枚核弹道导弹直飞美国本土。另有3架图-95轰炸机携常规导弹奉命袭击驻阿拉斯加的美空军基地及加拿大空军司令部。最终两枚核导弹分别击中了科罗拉多州夏延山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地下指挥所与马里兰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交界处的雷文洛克山“地下五角大楼”——美国国家预备军事指挥中心。

  在遭到“罗别克”核打击的同时,美国还经受了另一场核偷袭——恐怖分子在五角大楼引爆了一枚威力强大的核炸弹。而“尼玛泽”也不失时机地火上浇油,向美国本土发射两枚弹道导弹。美国随后展开还击,向“罗别克”发射两枚核导弹……

  整个演习期间,北美防空司令部夏延山地下指挥所、北美防空司令部阿拉斯加战区、加拿大战区和美国本土战区都全部转入核战争状态。美国所有的强力部门均派代表参加。据透露,参加该演习的有美国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和加拿大部分军队。美国的联邦调查局、缉毒署、亚利桑那州政府、图森市政府和一些普通民众也参与其中。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除了美国北方司令部与美加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组织实施的“警惕盾牌-07”演习之外,美军各大司令部近期也先后将举行各种核战演习:太平洋司令部的“终极狂怒-07”演习专门演练太平洋美军如何跟朝鲜打核战争;南方司令部的“海上防御”演习主要演练如何防止核武器从海路进入美国,对美国进行核偷袭。此外还有战略司令部的“全球闪电-07”演习等一系列核战演习。

  演习“剧本”似好莱坞大片,许多情节却让人“看不懂”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这次演习的“剧本”给美国安排了一个绝处逢生的结局:“罗别克”没有用核武器打击美国的城市和其他目标,只有6000名美军官兵丧生。美军得到了喘息的机会,立即启动了备用指挥所——车载指挥中心。联邦政府后备人员利用车载指挥中心指挥军队实施核还击,向“罗别克”发射了两枚核弹,最终反败为胜。

  美国不少专家指出,这次演习的“剧本”颇似好莱坞大片的情节,但是却让人“看不懂”。譬如:为什么“罗别克”会为了第三国的利益与美国打核战争?美国可是世界上核武器最多、核进攻能力最强的国家。既然已经爆发核战争了,“罗别克”又为什么只攻击美国少数目标,而不袭击美国的城市和其他重要战略目标?然而,五角大楼给出的解释是:如果“剧本”一开始就安排“罗别克”将美国彻底摧毁,接下来的演习就没法继续了。

  对此,国际舆论指出,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当今世界,核战争根本打不起来,美国大搞核战争演习另有他意。分析人士表示,若核小国家对美国发动核进攻,或支持恐怖分子偷袭美国,这无疑等于自杀,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目前美国共有1.1万~1.2万枚核弹头,其中陆、海、空基战略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7000多枚,战术核弹4000多枚。即使是世界上最有资本与美国打核战争的俄罗斯也不敢贸然发动核战争。对于美俄双方来说,核战争没有赢家。一旦美俄双方发动核战争,双方的核弹都足以将地球毁灭数十次。就是在冷战高峰期,美苏在古巴导弹危机中谁也不敢轻易按下核按钮。

  冷战“道具”暗藏“威慑”、“要钱”等多重目的

  大规模核战演习是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常用的“道具”。那么,美军近期频繁举行核战争演习有着什么目的呢?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举行一系列核战争演习的目的之一是威慑朝鲜和伊朗。其实五角大楼早在10月初就把核战演习的计划草案透露给了美国媒体。当时,正值朝鲜刚宣布要进行核试验不久,而且,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僵持不下。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五角大楼透过媒体炒作核战争演习,其意图是试图以此胁迫、震慑朝鲜和伊朗,让朝鲜放弃核试验,重返六方会谈,并弱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同时最大限度地探测俄罗斯的立场。

  其次是借演习向国会要钱。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的核战演习其实是给美国国会看的,它向国会表明,核战争随时可能因不可预测的原因而爆发,故而美国不但需要核武器,更需要导弹防御系统,而研制开发新的核武器和导弹防御系统需要大把大把的美钞。

  此外,通过演习检验美国各部门应对核袭击的能力。五角大楼认为,目前他国对美国实施核打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恐怖分子的核偷袭不是不可能的。《亚利桑那星报》报道说,此次演习目的之一旨在检验美国各州、地方和联邦机构政府对美国本土遭核袭击的反应能力。

  五角大楼频频举行核大战演习不但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质疑,也受到了来自国内专家的批评。美国科学家联盟核信息项目主管汉斯·克里斯特森表示,当前美国面临的威胁和以前美苏“核对峙”的情况完全不同。在冷战结束10多年后,美国政府虽然认识到了威胁的变化,但其旧的冷战思维似乎还没有改变,美国不应再继续突出核武器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