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驻华大使:美国军事打击伊朗可能性是0%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54 《环球》杂志

  王晋燕 《环球》杂志记者/章文

  11月28日,《环球》杂志在伊朗驻华大使馆专访了刚刚到任两个月的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他在担任驻华大使之前曾担任过伊朗外交部负责文化和领事事务的副部长、驻巴基斯坦大使以及外交部长顾问等职。

  “我们当然要有所准备”

  《环球》:最近,美国《纽约客》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下一次行动》的文章,指出即使美国民主党在参众两院获胜后也很有可能采用军事手段打击伊朗,那么您认为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少?

  曼苏里:我本人的想法比较客观也比较现实,我认为是0%。但是,我想美国政府他们那方面应该是10%。事实上,他们正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中,根本没有精力来军事打击伊朗。因此我认为,美国不大会采取军事手段打击伊朗,而很可能会通过别的方式给伊朗制造麻烦。

  《环球》:但是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恰恰是由于要解决伊拉克的困境,美国才会选择打击伊朗,因为一些美国新保守派认为伊朗是伊拉克问题的症结所在。

  曼苏里:如果美国能够在伊拉克取得胜利,或者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或者黎巴嫩取得很大胜利的话,那么美国就可能会考虑军事打击伊朗,但是他们现在没有取得胜利。

  《环球》:美国在11月初曾在波斯湾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伊朗军方也提高了警戒级别。在军事上,伊朗是否已做好回应美国打击的准备?

  曼苏里:伊朗在军事上有所准备是很自然的,因为我们要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我们当然要有所准备,如果没有防御措施,那才很奇怪。

  《环球》:前几天,内贾德总统会见了到访的伊拉克总统,商讨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朗准备从哪些方面来着手解决伊拉克问题?

  曼苏里:美国入侵伊拉克后,我们与伊拉克的邻国一直保持着磋商和联系,与伊拉克组建的政府也保持着联系。我们已经承认了伊拉克的政权,尊重他们的领土完整。他们国家的问题必须由本国老百姓自己来解决。

  对阿富汗的问题我们也是同样的态度,阿富汗问题应该由阿富汗人民自己来解决,阿富汗人可以通过选票来解决他们国家的政策问题,这是很好的民主方式。

  目前伊朗政府邀请叙利亚和伊拉克共同讨论伊拉克问题,就是希望能够达成一些新的共识,如果美国打算今后就伊拉克问题与我们进行沟通的话,那我们会与美国谈谈我们与伊拉克和叙利亚达成的看法。

  “他不喜欢代理”

  《环球》:今年夏天,内贾德总统曾经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了一封信,最近又给“美国人民”写了一封公开信,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曼苏里:我认为内贾德总统采用写信的方式是希望能够直接和美国总统布什沟通,他不喜欢别人做他的代理,他认为通过别的机构和人来传达自己的想法有时候会被歪曲,因此他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排除一些不良影响。另外他也希望能够直接与美国老百姓沟通,避免欧洲和美国的媒体在交流中制造麻烦。

  《环球》:自上任以来,内贾德总统似乎总是喜欢采用非常特别的方式,比如写信、开博客以及公开声称要与布什进行电视辩论等。您认为这是内贾德总统个性的原因吗?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曼苏里:我们的总统受过很好的教育,他曾做过大学教授,他本人对国内和国际政治都有很深的了解。我认为他采取这些方式,主要是希望能够对目前发生的事情进行积极地沟通,不让事情变得复杂。对于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他也曾经表示,必须与中国进行广泛的接触,通过这种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这能够让我们发现更多的合作领域。

  《环球》: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内贾德总统就成为国际和国内政坛上有影响力的人物,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曼苏里:他以前就曾经有非常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他认为必须在国内和国际政治问题上坚持原则,他能有这样的成功,主要是因为他的正直和坦率。对于国家利益,他能够坚决维护,在伊朗国内,他被看作是民众信任的总统,老百姓喜欢他。他的生活方式也很平民化的,非常简朴。

  《环球》:内贾德总统是否至今还住在德黑兰中产阶级居住区的那幢两层小楼里?

  曼苏里:是的。

  “我对中国很了解”

  《环球》:您已经到任两个月了,对中国印象如何?

  曼苏里:我在任大使前,对中国就很了解,我在伊朗外交部担任过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应该说对中国了解的时间很长。我一直对发展伊中两国的关系很感兴趣,因此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做出贡献。就任以来我已经去了上海和宁夏等地考察,为的就是去了解这些地方今后与伊朗发展合作关系的计划。如果有时间和机会,我还打算到别处去看看,我的目标就是在任职期间,把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环球》:您认为,今后应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发展两国关系?

  曼苏里:我认为,伊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以及文化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政治上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包括在地区和国际事务问题上,我们都希望和中方密切交换看法、加强沟通。

  而在经济上,目前我们有些合作项目还没有完全落实,我们会和中方进一步落实这些项目,我们非常希望把中国的技术以及中国的发展和管理经验介绍到伊朗去,促进中国公司到伊朗去投资,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伊朗去工作。

  在文化交流上,我感觉中国的老百姓对伊朗还不是很了解,伊朗人对中国现在的发展也不太了解,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双方都需要努力,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环球》:我们了解到,您曾经做过大学教授,那么在目前伊朗的大学里,伊朗大学生对中国了解多吗?

  曼苏里:在伊朗的一些国际关系学院里开设有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课程,其中会涉及到中国,另外在伊朗的一些文科学院里也有一些有关中国方面的课程,但是除了这两类学院外,别的大学生对中国了解很少。

  《环球》:那么,伊朗大学生对美国了解的程度又如何?

  曼苏里:我把伊朗跟美国交往的历史分为两部分。在前25年中,伊朗和美国打交道,主要是受制于美国,那时的伊朗政府和美国合作,但是民间组织却反对美国,直到伊朗发生了革命;在第二个25年,伊朗进行了伊斯兰革命,这个时期主要是应对美国的压力,反对美国的霸权政策。

  相对来说,我们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比较了解,但对美国的国内政策,对美国国内发生的一些事情还不是很了解。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