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英军情五局局长是苏联间谍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39 中国国防报

  张国华

  20世纪60年代,英国军情5局特工彼得·赖特在总结一个间谍案时得出了这么一个惊人的结论:军情5局内部可能存在一个苏联“鼹鼠”,而且此人职位很高。作为反间处的特工,赖特决定要挖出这个苏联“鼹鼠”。

  赖特的决定得到了反间谍专家、时任秘密情报局局长迪克·怀特的支持。于是秘密情报局和军情5局两家联手成立了一个代号为“流畅”的小组,由赖特任组长,成员大多来自军情5局D处(反间处)和秘密情报局的反间谍处。该小组负责调查20世纪30年代以来苏联对英国情报机构的渗透问题,并直接向D处处长和秘密情报局反间谍处处长报告工作。

  在英国情报界“流畅”小组的存在一直是个秘密,其调查更是静悄悄地进行的。该小组的主要工作是阅读英国军情5局的档案资料,试图从中发现线索。一天,一份1945年叛逃的苏联驻渥太华大使馆译员伊戈尔·古曾科的供词吸引了赖特的眼球。因为供词中提到一个代号为“埃利”的格鲁乌间谍在英国军情5局工作,并且他能从军情5局取出与在伦敦的俄国人有关的案卷。

  赖特依照供词推断,既然“埃利”能看到有关俄国人的案卷,那么他必在军情5局专管档案的F处。想到这里时,赖特心头一动,一种不祥的感觉涌上心头。“埃利”很可能就是他的顶头上司——20世纪30年代任F处副处长、现在任军情5局局长的罗杰·霍利斯!

  发现罗杰·霍利斯有重大间谍嫌疑之后,赖特既痛苦又矛盾,甚至有几分害怕。为了追查苏联“鼹鼠”,他费尽心思,期望帮本局肃清奸细,但绝对没有料到会出现这种结果。霍利斯出任军情5局局长一职已经有十几年,加入军情5局的时间更长,经手的案子不计其数。如果他成为苏联的“鼹鼠”,这岂不与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是一名苏联间谍一样可怕!震惊归震惊,事实归事实。为了取得更多的证据,“流畅”小组开始更隐蔽地调查霍利斯的历史。

  正当“流畅”小组调查霍利斯时,赖特却被迫向这位顶头上司摊牌。1965年6月17日,赖特接到局长霍利斯电话:“赖特,你来我办公室一趟。我有事要和你说。”赖特跑上顶楼,发现霍利斯满脸堆笑,迎在门口。两人随便闲扯了几句后,霍利斯话锋一转问道:“彼得,在退休之前,我有一件事想问问你。你为什么会以为我是个苏联间谍?”

  瞬间,赖特的脸色苍白,无数念头一下子涌上脑海:是告诉他,还是撒个谎?上司的先发制人让赖特感到不知所措。他稍作镇定后,觉得还是直陈其事。因为对手显然一直在注视着你,如果撒谎,他立即会让你卷起铺盖滚蛋!

  最后,赖特一点点地向霍利斯介绍了此事的来龙去脉。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好了,彼得。”霍利斯说着,轻轻地笑了一声,“你算彻底套住我了,对吧?”赖特想说什么,但霍利斯用眼神制止了他:“我别无话说,只有坚决否认。”

  几天之后,霍利斯就退休离开了军情5局。但是“流畅”小组没有放过他。他们向霍利斯的继任者弗尼瓦尔·琼斯和秘密情报局局长迪克·怀特提交了一份报告。随后,军情5局正式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霍利斯问题。会场气氛极其紧张,谁都不肯说话。“你们真的认为霍利斯是嫌疑对象?”琼斯突然发问,“你们知道你们所说的话意味着什么吗?”“当然知道。”赖特回答。不知是出于激动,还是因为害怕,他的声音微微有些发颤。琼斯用手指敲敲桌子说:“你们是否静下来想过,如果我们按这些建议行事,那会造成多大损失。即使查不出什么问题,我们也要用十年八年才能恢复元气。这件事太荒唐了。散会!”

  在“流畅”小组的坚持下,1969年,已经退休的罗杰·霍利斯又被召回军情5局,接受他以前的下属的审讯。但是,霍利斯还是坚决否认他是苏联间谍的指控,直到1973年去世。

  1976年,在军情5局任职20余年的彼得·赖特退休,从而最终结束了“流畅”行动。1985年9月,克格勃伦敦情报站站长奥列格·戈杰维茨基叛逃英国。军情5局立即对他组织审讯。审讯人员所问的第一件事就是:霍利斯是不是苏联间谍?然而他的回答也许会让“流畅”小组有点失望,因为戈杰维茨基的回答是肯定的:不是。

  当军情5局指控霍利斯和其他一些人是苏联间谍从而在军情5局引起混乱时,克格勃却开怀大笑,使整个红场都震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