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揭短会”取代庆功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9 解放军报

  刘兵辉 曹明

  不久前,在上级组织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承德军分区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可奖牌还没有挂进荣誉室,该分区就组织召开“揭短会”,认真查找部队在此次训练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深入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方案,为明年军事训练再创佳绩打牢基础。

  年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让部分官兵产生了松口气的思想,一些同志还提出要开庆功会。分区党委经过研究认为,肯定成绩固然应该,但发现和解决问题更为重要。为此,他们在全区组织了“正确对待成绩荣誉、努力提高打赢能力”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成绩怎么看、下步怎么办”讨论,引导官兵在荣誉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扎实做好训练考核的下篇文章。分区各级组织层层召开训练“揭短会”和议训会,经过认真分析,查找出训练中片面追求名次、基础课目训练不扎实、官兵掌握新装备新技术欠缺等15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分区研究制定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分区取消了飞车越野、武术散打等表演性训练课目,狠抓单兵战术、轻武器射击、实弹投掷等基础课目的训练。

  考核刚刚结束,他们就从体能达标、单兵技能、分队战术等基础内容入手开展复训补训,全面打牢部队战斗力基础。针对官兵掌握新装备新技术欠缺的问题,他们采用借梯登高的办法,引进地方高技术人才,加强动员储备力量建设,分别在电信局、气象局、环保局等多个科技含量较高的单位,组建了17支民兵专业分队,将一批技术人才编入民兵专业分队,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有生力量。

  就事论理 蔡鹏程

  莫为荣誉遮望眼

  年终岁尾,许多单位在各种考核、评比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诸多荣誉。如何看待成绩和荣誉,这虽是一个讲了多年的老话题,可不是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能交出合格答卷的。时下,正值年终总结,这个问题很有重提的必要。

  成绩和荣誉,固然能够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但也容易遮蔽人眼、令人自满。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勇于面对成绩和荣誉背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探求解决和弥补的办法,才能促进事业的持续发展。能不能发现和解决问题,体现的是一种能力,而愿不愿暴露和面对问题,体现的则是一种态度和勇气。拥有了这种态度和勇气,部队战斗力建设也就找到了“源头活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