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部分单位育才经验看全军人才建设走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6 解放军报
从部分单位育才经验看全军人才建设走向(图)

桑宏生摄

  新思路为人才建设注入活力

  ——从部分单位育才经验看全军人才建设走向

  编者按 国以才兴,军以才强。2006年,我军人才战略工程步伐铿锵。从领率机关到各大单位,从科研院所到基层部队,全军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在提高官兵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人才战略工程“五支队伍”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在这里,我们撷取了陆海空三个部队以新思路为人才建设注入活力的新闻。从中可以看出,人才战略工程是一项呼唤创新的事业,必须树立与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新观念,才能探索出培养新型人才的新举措。

  知识更新+思维创新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培育新型参谋人才

  闫海成 刘强 本报记者 王雁翔

  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军区某炮兵旅,抓参谋人才队伍建设有“独到心得”。

  手里拿着该旅参谋的必读书——《本领恐慌》,旅长汪广才对记者说:作为部队“中枢神经”的司令部机关,只有占领知识的制高点才能赢得明天的战争。

  毕业于南京炮兵学院的高才生苗永新,刚进司令部时满以为当好参谋绰绰有余。没想到,在旅参谋业务考核中,他竟然名落孙山。“今天不努力,明天你什么都不是。”《本领恐慌》前言中的这句话使苗永新猛然醒悟:高学历不代表高素质,知识不更新最终要被淘汰。知耻而后勇,苗永新奋起直追,一年后成为机关优秀参谋。如今,笼罩在大家心中的“本领恐慌”成了学习的动力。

  该旅磨砺参谋人员的另一招是思维创新激着学。该旅局域网上,记者在司令部综合考核试卷中看到这样的试题:“无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这是一种什么哲学观点?世界上至今没有计算机能够战胜围棋高手,这一事实说明什么?一份试卷折射出一种理念。毕业于国防大学的硕士参谋长褚福龙对记者说:近年来发生的高科技战争证明,参谋的谋略水平直接影响着战争进程。新型参谋必须具备创新思维,只有敢于创新才能百战不殆。

  为培养参谋人员的创新思维,旅司令部每月举行一次综合考试,内容涉及网络、军事、经济和哲学等知识。与此同时,旅里还开办了“网络技术”、“英语夜校”、“高科技知识讲座”等培训班。针对参谋人员平时工作量大的实际,该旅建立起参谋人员轮训制,每半年组织一期20天的参谋业务集训,开设炮兵战术、指挥控制、软件设计等10余个课目,要求每名参谋至少选2至3个课目,并采取“红”“蓝”对抗方式检验成果。

  创新思维使参谋人员能力素质产生了飞跃。今年野外演练,通信参谋段海峰大胆创新,建起“炮兵信息网络中心”,部队演练首次实现了快速、实时指挥。为挖掘某型反坦克炮技术潜能,副参谋长党务斌带人集中攻关,革新了全连分火、集火毁歼等20余项战法、训法,使火炮射击反应时间大大缩短。

  课堂谋略+战场实践

  空军指挥学院锻造高级指挥人才

  马德祖 杨春源

  练兵之要,先在练将。6年前,空军指挥学院战役班重新进行定位,标志着空军高级指挥人才培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一时间,“未来指挥员到底需要啥”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一个知识、文化、理论还停留在机械化时代的指挥员,不可能指挥好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该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指挥员应该是知识与能力复合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党委认真总结梳理建院以来培养空军指挥人才取得的经验,改变传统思维模式,改进教学方法,重新构建课程体系,将空军战略课引入了战役班教学。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学院集中调配教学力量,从各系抽调20多名最优秀的教员,组成战役班教学组,形成了1名教员带1名学员的教学格局。

  2006年上半年的战役班有19名学员,11人来自一线部队,学员都具有丰富的部队任职经历。开课前,他们发挥集体智慧,采用集体研究教学方案、加强教学协调等办法提高教学质量;授课过程中,学院推广完善了研究式授课、讨论式授课、案例式授课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员进行自我培养的积极性。

  培训期间,学院充分利用与外军互访的机会,让战役班学员与外军官兵进行交流。他们还争取机会,带领学员走出国门参观学习,不断开阔学员视野。

  课堂论兵,战场实践。学院不断完善仿真模拟中心和空军战役实验室建设,并把这些设施充分运用到战役班教学中。在每一个教学阶段,他们都随机让学员扮演各种角色进行模拟推演。同时,学院还组织学员到沿海一线部队考察,到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观摩“红”“蓝”分队对抗,到试验训练基地了解我军装备试验情况。

  顶层设计+以人为本

  海军某试验区聚集八方科技人才

  肖德伦 陆光玲

  海军某试验区担负着水中兵器的试验鉴定任务。1998年,该试验区博士数量为零,硕士也很少;现在,博士、硕士占科技干部总数的28%,其中26人成为海军专家组成员,入选基地人才库。这是该试验区党委注重顶层设计、高标准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他们瞄准培养专家型科技人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举措:聘请中科院院士侯朝焕、工程院院士杨士莪等军内外顶尖专家为客座教授,请他们对科技干部进行传帮带;先后选送50多名科技干部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选送150多人次到中科院、海军工程大学等单位学习深造。目前,该实验区部队涌现出了硕士司令、博士所长,形成了一支结构分布合理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

  为适应靶场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要求,试验区先后建立了新技术开发等5个重点实验室,建成了科技局域网、科技电子图书室和以互联网为信息获取平台的科技信息下载中心。

  在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的同时,该试验区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人才健康成长的政策环境和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一是制定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新举措,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最高奖励可达10万元,对特招的高层次人才,每年发给1万元的岗位津贴等。二是实施科研项目总师负责制,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促进了大家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三是取消各种不必要的公差勤务和检查评比,尽可能让科技干部把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在此基础上,他们每年还拿出60万元建立科研和继续教育基金,鼓励年轻科技干部开展科研和攻读学位。

  以人为本的良好氛围,引来了八方才俊。近5年来,该试验区累计招收全国重点院校大学毕业生150多人。

  相关链接

  2006年我军人才建设大事记

  2月5日,第四届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评选揭晓,54名专家榜上有名。

  3月6日,全军文职人员聘用工作正式部署,计划用3年时间将文职人员编制聘满配齐。

  3月13日,空军邀请地方18所重点高校领导人共商人才培养大计。

  3月27日,四总部联合颁布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奖励规定,个人奖金最高可达10万元。

  8月18日,海军成立首个“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工作站”,为培养部队急需人才搭建平台。

  11月16日,全军首届优秀指挥军官和参谋人才表彰会在北京召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