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士兵素质结构变化 大学生士兵优势凸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8:38 解放军报

  本报西安12月14日电 侯鉴、特约通讯员游成锋报道: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年度军事训练等级考评昨天鸣金,300多名大学生士兵从中脱颖而出,成为演兵场上最耀眼的方阵。经过全面严格考评,该集团军大学生士兵97%以上跻身军事训练优等成绩行列。昔日写写画画“跑龙套”,如今操枪弄炮“唱主角”。信息化演兵场加速了大学生士兵的角色转换,使他们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生力军。

  面对这一喜人成绩,该集团军作训处长胡泽颇有感慨:前些年,不少营连干部对大学生士兵作用认识不够,认为他们肚子里“墨水”多,舞文弄墨、写写画画还可以,而摸爬滚打、操枪弄炮没啥优势。因而大学生士兵大多被安排在文书、打字员、放映员等岗位上,训练场上难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年终训练等级评定大多徘徊在合格标准,优等成绩可谓凤毛麟角。

  随着部队武器装备

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大学生士兵的优势日益凸显。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集团军各级领导因势利导,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鼓励大学生士兵立足岗位成才。一些部队还专门建立了“大学生士兵人才库”,将他们选拔到班长等战斗骨干岗位,让他们在火热的信息化演兵场历练成长。在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这个集团军有48名选手获奖,其中一半是大学生士兵。作训部门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该集团军,92%的大学生士兵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或有科技练兵成果;98%的大学生士兵走上车长、炮长、班长岗位,并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这些大学生士兵就像酵母一样,引发士兵整体训练质量的跃升,给部队的军事训练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士兵刘超,是旅里的训练标兵。今年初,他和另外3名大学生士兵组成攻关小组,围绕装甲步兵训练难题展开攻关,探索出“车下练精度、车上练速度,静止练动作、行进练稳度”的训练方法被全旅推广。某炮兵旅大学生士兵张海涛,针对新型火炮组训教学方法陈旧、战士难以掌握的问题,制作出形象生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使战友们学起来容易、练起来方便,加速了新型火炮的战斗力生成提高。

  大学生士兵崛起演兵场,表明我军士兵素质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该集团军彭军长认为:推动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大学生士兵的舞台会越来越宽广,特别是随着我军干部生长制度的改革,将会有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投身信息化演兵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