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小岛上的《亚运专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37 解放军报

  熊永新

  12月13日 多云 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124枚金牌”、“我军选手刘海涛夺金”……这是记者在昨天“出版”的《东岛班报·亚运专刊》上看到的内容。

  《东岛班报》,是东瑁洲海防连战士自办的。这份小型“报纸”,制作朴素而不失精美,版面紧凑而不失大方。战士们用各种颜色的水彩笔写美术字、描线框、画小图饰,显得五彩缤纷。记者翻阅了近两个月的《东岛班报》,看到其中既有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等大事要闻,也有战士喜闻乐见的“开心一刻”等。在上一期“送老兵”专刊上,记者读到《天涯哨兵,好样的》、《当兵一阵子,做人一辈子》、《班长今天离队》、《无悔军旅》等战士原创的散文、诗歌,朴素真挚的情感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东岛班报》的创办,是出于战士们对信息的渴求。由于交通不便,连队订阅的报纸总要晚上好些天才能送到,许多新闻上了岛就成了“旧闻”。于是,战士们自己动手办起了《东岛班报》,及时传递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最新信息。这不,亚运会开得如火如荼,《亚运专刊》也应运而生。

  记者发现,官兵对其它媒介接触频度也很高。除了每日必看的《新闻联播》,战士们对体育、文艺等电视节目也是甘之如饴。前段时间,大家又都迷上了军事题材电视剧《垂直打击》,看完后不少战士还写了剧评。

  清晨出操回来,每个宿舍里都有一台收音机在响着,战士们一边听着早间新闻,一面整理内务。每个星期,连队还放“电影”——用投影仪观看影碟。最近电影院播放的大片《我的长征》、《东京审判》等,战士们都看过了。

  至于网络等新媒体,战士们也不陌生。连队建成了局域网,新闻、聊天室、论坛、游戏等一应俱全。

  指导员尹军峰说:“海岛交通不便,与外界接触少。我们通过各种现代媒体,让官兵与外界新鲜事物保持接触,使他们即使在小小海岛上,也与现代社会一起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