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美舰靠“可怜兮兮”成功伪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3:57 中国国防报

  1941年,当美舰“卡诺普斯”号的伪装被日军识破后,遭到轰炸。美舰将计就计,迅速驶离危险区——

  靠“可怜兮兮”成功伪装

  杨歧鸣

  1941年,在日机袭击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时,美国海军的一艘潜艇供应舰“卡诺普斯”号正停在马尼拉湾。由于日机的轰炸目标是美军的飞机,“卡诺普斯”号没有挨炸。

  后来日军登陆菲律宾,直逼首都马尼拉。美军退守巴丹半岛,拼死抵抗,“卡诺普斯”号也驶出马尼拉湾,随军撤向巴丹半岛,停泊在岛南端的马里韦莱斯小港内,并且插满野藤和树枝,伪装起来,躲避日机的观察,暗暗从事枪炮修理工作,支援守岛美军。

  不幸的是日机却识破伪装,发现了它。1941年12月29日,经过日机一阵猛炸,“卡诺普斯”号多处受伤,船身起火。船员们奋不顾身扑灭大火,修复创伤。没过几天,它便又开始工作。

  谁知到1942年1月5日,它再次受到日机轰炸。舰长厄尔·萨克特中校眼见供应舰接连被炸,心里难免着急。也是情急生智,他想到何不施用小计,欺骗敌机。

  萨克特中校下令:舰上被炸坏的地方凡不影响航行与工作一律不修,炸毁的伪装不再恢复,舰上一些地方放水,甲板上扔满破破烂烂的东西,叫人一看便认为这是一艘已被炸毁、无法航行、遭人丢弃、日渐锈蚀的废船。中校同时命令舰上人员,白天不得活动,夜间照旧工作。

  这一招果然灵验。后来日机虽然多次轰炸马里韦莱斯小港内外的各种设施,但是看到“卡诺普斯”号那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便不愿再浪费炸弹去炸它。骗过日机以后,“卡诺普斯”号开始发挥重大作用。它除了向守卫巴丹岛的美军提供弹药和零备部件外,还负责修理守军的武器装备,改装过几艘炮艇。有时舰上的水兵还上岸担任作战任务。

  1942年4月9日夜,防守巴丹岛的美军投降日军。这时日军以为早被炸毁的“卡诺普斯”号却突然“起死回生”,乘着夜暗漂出马里韦莱斯港,到了南中国海,然后便加足马力,驶离危险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