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10年:北约TMD计划拦截射程3000公里内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3:54 中国国防报
2010年:北约TMD计划拦截射程3000公里内导弹

德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

  叶 莲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11月28日在拉脱维亚的里加与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签署合同,正式将“集成试验平台”的开发权交给这家公司。该平台被视为北约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大脑。这意味着北约TMD可能在2010年前成军。

  据法国《航宇防务》披露,所谓的“集成试验平台”是一个凌驾于所有北约成员国之上的集团安全设施,相当于北约主动分层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大脑。它将克服语言、作战条例、各国法律等诸多障碍,把北约26国分散的导弹防御探测、作战管制及指挥设施集成为统一的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中枢。北约总部的反导指令能通过这个平台快速下达,从而提高系统的反应速度。

  建成“集成试验平台”将意味着北约26个成员国把事关本国安全的导弹防御大权上交给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设想,如果伊朗利用“谢哈布”系列远程弹道导弹袭击位于那不勒斯的北约南欧司令部,北约总部则可通过“集成试验平台”,越过相关国家政府,在第一时间向部署在

土耳其和希腊的北约各级反导部队下达拦截命令,迅速形成多层反导防线,有效保护已部署的北约部队免遭攻击。

  根据计划,北约将使主动分层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系统在2010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确保北约盟国免遭射程在3000公里以内的弹道导弹的袭击。该系统能拦截处于飞行助推段、中段或末段的弹道导弹。根据当前的设想,助推段拦截由武装无人机或机载激光器实施,中段拦截由美国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完成,末段拦截由法国-

意大利联合研制的陆基地对空中程导弹系统(SAMP/T)、美国-德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和美国“爱国者”PAC-3系统综合完成。与此同时,配备“宙斯盾”系统或欧洲主防空导弹系统(PAAMS)的海军舰艇也将在北约ALTBMD系统中扮演关键性角色。

  从上述内容可知,ALTBMD系统准备吸纳的大部分关键性武器都与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一致,但北约为何不直接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联网,却执意要自己另起一套炉灶,令外界颇费思量。美国《今日军控》网站认为,这是北约内部占主流的“泛欧主义”作祟的结果。以法、德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出于欧洲自身利益考虑,并不希望直接照搬美国导弹防御体系,而是希望欧洲拥有相对独立的反导核心技术,并为欧洲工业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英国简氏集团情报专家谢伯也认为,在欧洲强调独立防务的今天,让北约全盘接受美国的“导弹防御之伞”是不现实的。欧洲国家并不希望北约只是美国御用的小卒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