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炮某旅依托政工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3:31 解放军报

  用“网”之道

  ——第二炮兵某旅依托政工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曹耀生 任智 本报记者 夏洪青

  如何发挥政工网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日前召开的第二炮兵政工网建设座谈会上,某旅运用部队政工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受到肯定。

  如何赢得“网民”

  今年初,在进行新使命教育思想摸底时,政治机关将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发布到旅政工网上,让官兵以电子投票方式参与随机调查,并设置了“我谈使命”BBS讨论专区。仅3天时间,“在线调查”就取得了满意结果,旅党委因此牢牢掌握了教育主动权。

  旅党委“一班人”在总结教育成功的经验时,一致认为,正是“在线调查”这种全新形式吸引了官兵的积极参与,才使教育有了较强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使“一班人”深受启发:要发挥局域网的最大效能,必须首先最大限度地吸引“网民”。

  根据“军营网民”的呼声,旅机关在政工网上建起了集“今日要闻”、“国际时讯”等14个栏目于一体的“新闻超市”,确保“新闻库”内能检索到3个月以内的国内外资讯。在此基础上,政治机关利用视频转换技术,每晚定时组织部队集体浏览网上新闻。

  让官兵乐在其中

  今年8月,网络连载故事《我们的二班》在政工网上一贴出,立即吸引了官兵的眼球。到第5篇时,不知何故,作者“大山”一连4天未续写,引得众多官兵发来大量“催帖”。很快,忙完演习的“大山”一口气贴出了4篇。短短3天,点击率就达到了2000人次。

  网络故事为何让官兵如此着迷?旅政委吕立先告诉记者:“该文来自一线,基层气息浓郁,趣味性与可读性兼有,官兵乐意看。”受此启发,政治机关又在网上新增了“经典回放”、“书画欣赏”和“竞技天地”等10余个栏目,每周安排两个晚上组织官兵“网上冲浪”。到了节假日,则组织网上象棋、扑克比赛、军事游戏对抗,观看经典影片;每月将一批好书“摆”到网上图书馆,贴出一批优秀军旅短信。同时,还在网上设立了“才艺展示厅”,开辟群众性网上文艺作品创作评选活动,引导官兵展示军旅风采、展露才艺风情、展评得意之作。

  既让官兵乐在其中,又让官兵“长”在其中。谈及开设网上“心灵俱乐部”的初衷,吕立先告诉记者:随着婚恋、家庭涉法等问题的增多,官兵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在众多“开锁方案”中,开设网上“心灵驿站”无疑是一条有益的途径。官兵只要点击“在线心理咨询”、“自我心理测试”和“送你一个好心情”等,就能查阅学习《心理卫生常识》和《军人心理健康问答》等知识。政治机关还围绕官兵关注的文化补习、自学考试和学历升级,把自考书目、基础文化教程和特长培训辅导资料等整理上网,官兵进入“军旅成才”、“在线考场”等即可参阅并下载资料。

  把敏感事务置于官兵监督之下

  去年6月,业务部门在网上公布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费发放人员名单后,“廉政信箱”立即收到了一封署名为“问号”的邮件,反映机关一名干部的爱人有工作却被列为补助对象。政治机关当即进行核实,确认情况属实后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不久,“廉政信箱”收到了“问号”发来的一串微笑贴图。

  这是旅政工网开通以来,“廉政信箱”处理的第一封“告状信”。这串“微笑贴图”引得“一班人”感慨不已:网络是一个汇聚兵心民意之地,也是回应并消解积怨的途径之一。前些年,旅里出现过乱告状现象。虽经查实,均为个别官兵对事关自身利益的敏感事务缺乏了解而盲目猜测,但也暴露出民主渠道不够畅通的问题。旅政工网建成后,党委及时把大项经费开支、工程招标、干部调整、士官选取、立功受奖等敏感事务在网上公示,接受官兵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