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吁当局应尽快促成三通及放宽两岸经贸限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刊登社论指出,开放两岸间的三通,不是国亲在野政党的政治角力,而是包括他们以及岛内外工商团体的共同心声,呼吁台当局应尽快促成三通以及放宽两岸经贸限制。

  就在“立法院程委会”决议“两岸三通直航案”排入下次院会讨论事项之同时,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及绿营智囊团之一的陈博志不约而同发言指出,两岸应该三通。对于
两岸应否三通,以及应否于当前时刻三通,岛内始终有正反两面的主张及辩论:外侨及工商业界则是苦口婆心陈述其间利弊,并强烈要求尽速三通及放宽经贸限制。

  文章认为,诚如林陈两位的看法,时空环境业已大幅变更,在全球化风潮下,两岸三通已是不可违逆的趋势,当局应该尽快促成三通并放宽两岸经贸限制。

  国亲在野阵营长期来呼吁三通、放宽两岸经贸限制,从民意政治的角度来论,应可以解读为代表不少选民的心声,不管民进党当局一再用“多数暴力”,或甚至以“与对岸挂勾”等泛政治化字眼斥责,但社会上有为数众多民众支持、要求两岸三通直航及加强经贸来往,应该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执政党对反对阵营的民代及其背后选民的主张,应予以尊重及重视,不应该因为朝野政党政治上的激烈角力视而不见或充耳不闻。

  文章说,事实上,要求两岸直航三通及放宽经贸限制,除了岛内的政治阵营及工商团体外,在台的外商更是一再大声疾呼。包括在台美侨商会及欧侨商会就列举近年间撤出台湾基地的外籍厂商具体数据,说明台湾当局若不能直航三通及放宽两岸经贸限制,外商因为金钱、时间、体力成本的相对沉重,以及商机的流失,撤出台湾就变成唯一的选择了。

  如果有人认为,在野党对当局不能直航三通及放宽经贸限制的批评及施压,系基于政治斗争的现实及需要,那岛内工商团体及欧美商会的请求、呼吁,应该没有政治利益考虑的成份,应该是纯粹基于工商企业经营利害的权衡。

  如果还有人认为,在野党、岛内工商团体及欧美商会的请求、呼吁两岸三通直航及放宽经贸限制,是不知台湾处境、不知台湾发展主体意识的迫切需要,只是为了自身利益的主张,那我们必须指出,曾经是前民进党“立委”的林浊水等人应该不是不知台湾处境、不知台湾发展主体意识需要的人吧?他们最近都具体发言及支持:两岸必须三通。

  文章认为,对于两岸应该直航三通、放宽经贸限制这个议题,曾多次发表社论明确主张,也一再提出坚强论证及数据左证相关看法。现在,在舆论、在野党、岛内工商企业团体、欧美商会之外,又有绿营的辩士基于全球化的考虑加入、支持直航三通、放宽经贸限制主张,我们希望当局严肃面对周详思考,并慎重迈出正确的一大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