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沙特警告美国将援助伊逊尼派 驻美大使突然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2月13日电 沙特阿拉伯据称警告美国,如果驻伊美军撤离,沙特政府将为伊拉克逊尼派提供财务援助,以防伊拉克占多数的什叶派教徒屠杀占少数的逊尼派教徒。

  美国《纽约时报》当天引述美国和阿拉伯外交界消息说,两周前当美国副总统切尼赴利雅得访问时,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向他提出了支援伊拉克逊尼派的警告。

  沙特还对“美国政府应同伊朗谈判”建议表示了不满。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被指向伊拉克什叶派教徒提供军事和财务援助。

  另外,本月11日,沙特阿拉伯驻华盛顿大使突然辞职,为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增添了新的诡谲。

  图尔基·费萨尔亲王是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外国大使之一,也是美国与沙特重要但有时不稳定的结盟关系的支柱,他在11日日突然辞职。距离他上任仅隔15个月。

  图尔基据称辞职前对使馆人员说他想多与家人相聚。但他的辞职迅速在华盛顿引起各种猜测,有分析人士指出图尔基的离职暗示沙特可能对美国未能平息

伊拉克的暴力感到忧虑。

  图尔基的安全顾问上月在发表于《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警告说,若美国撤出伊拉克,将导致“沙特大规模干预,以制止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屠杀伊拉克逊尼派”。

  文章透露,沙特国内的逊尼派领导人曾向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施加强大压力,要国王为伊拉克逊尼派提供经济和武器支持,但被国王回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