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新版“军公教”退休金优惠利率方案获通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三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立法院”十二日通过废止“铨叙部”的百分之十八退休金优惠利率改革方案,公教人员只要有旧制年资都被涉及,平均每月损失七千元新台币。

  综合今天的《中国时报》、《联合报》消息,今年二月由台湾“考试院”铨叙部实施的公教人员百分之十八退休优惠存款利率改革方案,十二日被“立法院”废止。从明年二
月十六日开始,将实施修正后的改革新制。“立法院”并以附带决议要求,从改革方案实施到废止前,公教人员优惠存款因到期换约而损失的利息差额,公库要在两个月内补足。“铨叙部”评估,公库约须付出三亿。

  “铨叙部”在今年二月强行实施“退休公务人员公保养老给金额优惠存款要点第三点之一”,取消公教人员退休优惠

存款利率百分之十八,“立法院”朝野协商决议,该案违反相关法规标准,应被废止。

  “立法院”朝野协商,另提新制。新的公保养老给付得办理优惠存款的月数,由一点二个月改为每年一点四五个月计算,最多不可超过三十六个月。但军职人员排除适用这项优存新制,仍依二〇〇六年二月十六日实施的改革方案办理。新方案影响的

公务员人数,将从二月所得合理化方案影响的七点五万人,扩增为十五万人。

  《中国时报》称,依照新制,原旧制年资愈长或愈短者,愈占便宜,但从七十一到七十六年服公职的公教人员,被砍的最惨,原因是“公保养老给付优存要点”标准表。例如,同样是科长退休人员,旧制年资满八到十三年每月被砍最多,约新台币七千元左右。

  据“铨叙部”估算,在公务人员部分,约十六万多人受影响,从二〇〇六到二〇四八年间,可为公库省下一千六百亿元新台币。而教职人员部分,约十八万人受影响,未来可为公库节省二千四百多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