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南告别演讲总结五大原则 否认针对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宝座上坐了近十年之后,安南如今卸任在即。日前,他发表了告别演说,总结担任秘书长一职的体会,宣扬多边主义,期盼美国领导人继承和发扬前总统杜鲁门的传统,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在全球多边体制中发挥领头作用。

  ***十年总结五大原则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安南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独立市的杜鲁门总统图书馆发表告别致辞,以此向参与联合国创建的杜鲁门致敬。

  在演说中,安南强调了自己十年任期里总结出来的五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原则就是——全世界所有人的安全都密切关联。他说,杜鲁门总统是1945年首次下令使用核武器的人,希望也是下达此类命令的最后一人。安南表示,与杜鲁门时代相比,全球面临的安全威胁不仅仅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还包括

禽流感、气候变化和大规模践踏人权等复杂情况。

  此外,安南提出的原则还包括:第二,国际社会必须为各自的福祉相互负责;第三,安全与发展必须以尊重人权和法治为基础;第四,一个国家的政府应对其国内和国际事务中的行为负责,同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第五,必须加强多边体制,尽量发挥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的作用。安南说,如果不加强多边体制,上述四个原则都无从谈起。

  ***借杜鲁门名言间接批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演说中,安南多次赞扬了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因为杜鲁门是联合国的创建者之一,重视联合国的作用。安南还引用杜鲁门的名言来间接表达对美国现政府单边行动的不满。

  安南认为,杜鲁门是美国当今行动的范本。他说,如今,美国人比以往更需要一个起作用的全球体制,为了让这种体制发挥作用,他呼吁有远见的美国领导人继承杜鲁门当年的方式。

  安南引用杜鲁门的话指出:“大国的责任不是主宰世界人民,而是为世界人民服务。”他还援引杜鲁门的话发出警告:“没有国家能够通过寻求霸权而让自己获得安全。”

  除了引用杜鲁门的话,安南的演说中还有不少地方表达了对美国的意见。他说:“人权和法治对于全球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当美国似乎放弃它自己的理念和目标时,它的海外朋友自然感到困惑。”

  在两届秘书长任期内,安南曾与美国政府多次发生争论,在美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一问题上,安南与美国更是颇有分歧。安南在演说中指出:“当动用强力特别是军事力量的时候,只有证明它是被用于正确目的,即出于广泛共同目的,世界才会认为它合法。”《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此言明显是在指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缺乏国际支持。

  ***否认针对美国

  对于安南的这一演说,分析人士认为,安南在演讲中不少言论事实上是在表达对美国的批评,有的媒体文章甚至以“安南告别演说猛批布什”等为标题,《纽约时报》也发表了一篇题为“安南敦促美国抵制单边主义”的文章。有的美国媒体指出,安南主要是在批评布什政府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在9?11事件后推出的“先发制人”军事战略。

  有媒体分析说,尽管安南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某些对外政策早有不满,但这次演说是安南发表过的最强硬言论之一。对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而言,如此举动很不寻常。

  还有的媒体指出,安南特意选在杜鲁门

图书馆发表此次演说,就是希望把杜鲁门重视联合国作用与布什抛开联合国单独行动的做法进行对比。

  不过,安南在致辞后的问答阶段却表示,他的演说内容不能解读为对美国政策的批评。细心的观察家则发现,在安南的整个演说中,他都谨慎地避免直接提及布什总统或布什政府。

  ***各方反应不一

  在现场,安南的告别演说不时博得众多听众的鼓掌欢迎。但美国的一些保守派议员和学者也对演说提出了批评。

  此外,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对安南的演说颇有微词。赖斯批评安南没有强调美国过去几年中在联合国扮演的积极角色,比如与联合国共同发起的援助全球

艾滋病治疗事业基金、旨在停止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暴力冲突的决议和黎以冲突停火决议等。

  赖斯特别指出:“没有美国的参与,根本就不会达成黎以停火决议……我可以不断举出我们这段时间取得的积极成就。我很遗憾这些竟然没成为演说的重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则表示:“在许多不同的问题上,我们和安南秘书长合作很好,也有一些问题我们不一致。”(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