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哈里里遇刺案调查已确定数名疑犯和证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首席调查官泽格·布拉默茨12日称,调查工作目前已确定了疑犯和证人名单,调查人员还发现哈里里遇刺案与黎巴嫩过去两年里发生的14起谋杀和未遂谋杀案有联系。

  比利时检察官布拉默茨称,他的调查工作已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暗杀哈里里的各种动机,这些动机包括由于哈里里与地区其它国家和西方有联系而遭一个
极端组织暗杀、他要曝光一件银行诈骗案而遇害、或者是为了嫁祸给他人。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的内阁证实,它批准了联合国有关建立审判哈里里暗杀案疑犯法庭计划并将这一计划提交给议会作最后批准。但议长纳比·贝里预计将反对就此召集议会开会,他赞同亲叙利亚的政府批评者的观点,政府批评者称内阁的行动是非法的,因为内阁的什叶派成员已辞职。亲叙利亚的真主党正在黎巴嫩举行街头抗议活动以要求建立一个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可能会对成立审判哈里里遇刺案疑犯法庭持抵制立场。

  由布拉默茨任主席的联合国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在致安理会的第四份报告中提供了新的证据和线索。哈里里和另外22人2005年2月14日在一起自杀式爆炸案中丧生。布拉默茨称,他的调查人员现在已确定了数名疑犯和证人的名单,但为了不影响审判工作,调查人员现在将不会公布疑犯和证人的身份。布拉默茨称:“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已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委员会和黎巴嫩总检察长认为公布证人和疑犯的名单将违反公正和正义的原则。”

  布拉默茨还披露,委员会对2004年10月以来在黎巴嫩发生的14件谋杀和未遂谋杀案的调查工作发现案件之间有明显的联系,这些案件有哈里里遇刺案也有联系。联合国小组还在协助黎巴嫩当局调查黎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遇刺案,该事件使黎巴嫩的政治紧张局势上升至危机程度。

  布拉默茨的前任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叙利亚、黎巴嫩的情报部门涉及哈里里遇刺事件,四名亲叙利亚的黎巴嫩将军因为被控卷入哈里里暗杀案而被逮捕。许多黎巴嫩人指责叙利亚是哈里里遇刺案的幕后指使,哈里里遇刺事件引发的大规模街头抗议和国际社会的谴责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叙利亚否认它与哈里里遇刺案有任何关系。

  联合国调查活动已确定一名男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引爆了一辆装满炸药的三菱面包车,这名男子不是黎巴嫩人,但他在黎巴嫩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月。布拉默茨称,调查人员仍在确定这名男子的来源,他们正为此分析据信是这名男子人体残骸的33块尸块。委员会称,最具可能性的情况是这名男子在面包车内或者面包车正前方引爆了爆炸装置。报告称:“委员会收到了有关面包车准备工作细节和面包车行车路线的新信息,这辆面包车在爆炸案发生前被开至圣乔治宾馆周围地区。”

  调查人员发现炸弹袭击者在爆炸案发生当天用化名和六部手机进行联络,有迹象表明他们掌握了许多保安措施的情报。布拉默茨称,委员会假设哈里里遇刺案法庭将成立,但是他强调,他的调查工作是一个“混乱和很难预测的”政治和安全环境内进行的,这可能会使一些证人保持沉默。他说,叙利亚与调查人员的合作是“及时和富有成效的”,他对十个国家未能对委员会提出的二十二项请求作出回应提出了批评。(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