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指挥学院紧贴部队需求培养高素质指挥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51 解放军报

  任 俊 刘一代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近年来,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坚持在紧贴作战需求中改进教学,促进了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的快速生成。近两年来,先后有近百所军队院校的“高参”们来院调研取经,对他们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日前,该院又被评为全军中级指挥学院教学评价优秀单位。

  然而,就在几年前,该院人才培养也曾面临着“高分低能”的尴尬局面。

  “高材生”演练场败北,暴露出学用脱节的短板。该院把作战需求作为教改“风向标”——战场需要啥 课堂就教啥

  两年前的初冬,在某导弹旅组织的一次攻防对抗演练中,“蓝军”利用先进作战手段连续对“敌”实施快速突击、精确制导,“红军”指挥员在仓促应战中败下阵来。令人想不到的是,“红军”导弹旅参谋长竟是刚从该院中级指挥班结业的“高材生”,他各科考试门门全优,撰写的关于导弹部队

信息化作战的论文还被学院评为优秀论文。

  “高材生”在战场上吃了败仗!消息传来,院领导颇感“意外”。然而,接下来的问卷调查更令他们“想不到”:竟然有80%的中级指挥班学员对现有教学模式不满意,有些学员还尖锐地批评教学是穿“信息化的鞋”、走“机械化的路”。一位两次来院进修的学员干脆直言:教学训练与部队需求相差甚远,不实用!

  一句“不实用”,揭开了该院教学训用脱节的盖子。“信息作战已成为未来战争的主导形式,而我们培养的人才懂信息化、却不会打‘信息战’!”尴尬过后,院领导“一班人”深刻感悟到:“走出‘高分低能’的怪圈,必须时刻紧绷打赢这根弦,把战场需求作为改进教学的‘风向标’”。

  瞄准战场抓课堂。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中,该院及时淘汰了一批陈旧过时专业,应部队需求创建了第二炮兵信息作战、电子对抗等信息战综合课程,将信息战与数字化二炮、联合作战火力运用等数十项前沿军事理论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形成了内容集约、层次递进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加强院校部队交流合作,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确保部队用啥、学员缺啥,课堂就及时教啥、补啥。

  以此为牵引,该院打破过去理论课教学“填鸭式”、“一锅煮”的做法,全面推行启发式、案例式、专题式教学,同时区分不同教学对象由不同教学小组展开针对性教学。他们还建起了内容丰富的网络课程体系,与陆、海、空多所指挥学院建立了军兵种联合战役教学机制,定期邀请军内外专家来院开展信息化知识讲座,努力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课堂上学得好,实战中未必过得硬。该院把学员拉进“战场”摔打磨炼——素质硬不硬 实战来评定

  理论向能力转化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面对中级指挥班学员在校时间短、学习内容多的矛盾,该院教育训练课堂向“无声战场”和部队演兵场拓展,使人才培养步入了“快车道”。

  过去,该院进行模拟推演大都是依靠沙盘和地图,因无法对其进行科学评估和分析,演练越看越像“演戏”。近两年来,随着该院集导调指挥、监测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仿真作战实验室、作战指挥和军种战役学等学科专业实验室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学员有了全新的网上“砺剑”平台。据该院李体林院长介绍,如今,学员专业课结业考试80%以上都是在不设预案的“虚拟战场”中进行。学员课堂学得怎么样,网上一试便见分晓。得胜者可以过关,败北者必须“回炉”。学员不达标,教员不放手。

  为强化学员综合运用知识、技能的能力素质,该院还及时开发出导弹旅战术训练模拟系统、导弹基地对抗演习支持系统等10余套训练软件,满足了第二炮兵部队各级指挥员联合作战训练的需要。日前,该院作战实验室内,全军师团职交叉班的数十名学员投身联合训练环境,轮番体验多个指挥角色,与专家教授组成的对手展开搏杀,课堂上所学知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得到综合检验和提高。

  既重网上演兵,更重实战锤炼。据了解,该院先后与全军多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和10余个集团军、师建起实践教学基地,结合教学需要及时组织学员展开实兵、实装全要素综合演练,让学员放手在实战环境中自导自演,并适时进行多角色互换。演练中,学院还注重问题教学牵引,针对学员素质短板、部队训练难题展开课题攻关,尔后将最新成果纳入教学训练,使学员素质提升始终与部队需求同步。

  课堂上系统学、模拟中逐级训、实战中综合练。这种课堂直接对接训练场的组训模式,拓宽了学员能力快速生成的“瓶颈”。深秋时节,笔者在某导弹部队组织的实装演练现场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信息化“准战场”,该院即将结业的中级指挥班学员合理运用各种战术战法,指挥着一台台巨剑战车时而隐蔽疏散,时而精确打击,打赢必备的能力素质在实战摔打中得到全面历练和提高。

  院长连线

  考场拿高分战场打胜仗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院长 李体林

  既然来院校培训,肯定少不了考试。但考什么,怎么考却大有讲究。打仗需要啥,课堂就教啥,考场就考啥。唯有如此,才能使课堂更好地对接战场,培养出更多素质高、过得硬的新型军事指挥人才。

  在这一方面,我们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学院大力推行课程联考,变以往考单项为考综合,着眼突出学员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的综合检验。一是新建、改造了作战实验室和各类专业实验室,开发出80多个配套训练软件,使虚拟考场走进专业课教学;二是与多个部队签订了联合育人协议,组织学员到实战环境中“赶考”。不管是组织学员进行网上练兵,还是到一线部队真演实练,我们每次都力争按照部队作战训练要求设置考题,同时精心梳理学员的弱项和短板,及时改进教学,真正拉近了课堂与战场的距离。

  为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部队、贴近实战,学院建起了部队、院校双向备课机制,及时把部队的新训法、新战法引进课堂。学院每年都要选送教员到部队代职,直接参与部队重大军事训练活动。同时,从作战部队选调优秀指挥员充实到教学一线,有效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近两年来,学院培训的2000余名中级指挥学员,90%以上在部队重大

军事演习和作战训练中担当重任,300余名学员相继走上师、旅、团职领导岗位,80余人被部队评为优秀指挥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