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演练与伊朗俄罗斯朝鲜中国打核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0:59 环球时报

  12月4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桑市的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上空乌云密布,一架C-17轰炸机突然坠毁,更可怕的是,轰炸机还装有4件核武器,一场核灾难一触即发……这不是真的核灾难,而是美国正在进行的“警觉之盾—07”军事演习中最“温和”的一个假设场景。根据美国媒体的介绍,在这次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中,最“刺激”的假设场景要算是美国与分别暗指伊朗、俄罗斯、朝鲜和中国的4个假想敌打一场核战争,世界迎来一个被蘑菇云笼罩着的“核冬天”。与此同时,美国对外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的论调却越来越高,最近就有
军方刊物建议美国用核导弹等武器攻击朝鲜,半小时内瘫痪朝鲜核设施及导弹发射架、特种部队基地。一边是核防御,一边是核攻击,难道美国真的要准备打核战争?它最可能的开战对象又是谁呢?

  美国部分区域进入“核战争状态”

  12月4日,由美国北方司令部、战略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共同组织实施的“警觉之盾-07”演习在美国本土正式拉开帷幕。美国国防部12月8日公布的消息称,该演习同时在全美数个军事基地进行,但没有给出具体地点和人数。美国《空军时报》称,演习主要是加强三大司令部在美国本土面临“核灾难”时的协调应对能力,而所称的“核灾难”包括:载有核武器的飞机发生事故、敌方飞机入侵美国领空、美国与数个国家爆发核战争。

  据此前美国媒体报道,这场核战争模拟的场景是,在核问题激化的情况下,美国与代号为“伊尔明格汉姆”的国家(暗指伊朗)爆发全面战争,“伊尔明格汉姆”的三个友国——“鲁别克”(暗指俄罗斯)、“尼马兹”(暗指朝鲜)和“丘利亚”(暗指中国)卷入冲突。“鲁别克”和“尼马兹”判断美国有意解除自己的核武装后,索性先发制人,用洲际导弹、远程轰炸机、核潜艇等向美国境内的重要军事目标进行核打击,被打击的目标包括位于科罗拉多州夏延山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北方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所在地、马里兰州的“地下五角大楼”等。更有甚者,“尼马兹”派遣特工化装成美国盟国的海员,在美国西海岸引爆了载有核装置的货轮。美国综合运用战斗机、洲际弹道导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无人机等武器对来袭导弹及对无人飞行器实施拦截,不过夏延山地下指挥所和“地下五角大楼”等地先后遭到沉重打击。为了报复,美军向“鲁别克”等国发射了核导弹,沉重地打击了核偷袭的“幕后主使”。

  美国所有的强力机构,包括国防部、能源部、国土安全部、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联邦调查局、缉毒署等都参加了这次演习,加拿大也有部分军队参加。北美防空司令部夏延山地下指挥所、阿拉斯加战区、加拿大战区和美国本土战区在演习中全部转入“核战争状态”。

  美国媒体把这次演习形容为“最具挑战性”、也“最值得举行”的演习,因为“对任何对手来说,整个美国和北美地区都正在变得更加坚不可摧”。不过,也有人认为,进行这种演习是非常幼稚的,它意味着美国不仅要浪费大量金钱,而且还毫无益处地恶化全球紧张局势,它不过是五角大楼继续鼓吹美国人为反恐流血的新把戏!

  美国怎么看四国的核威胁

  虽然美军发言人声称演习不针对任何实际威胁,但有分析认为,“警觉之盾—07”核演习对假想敌国和核战争的具体起因都设定得非常明确,这反映出美国政府对当前世界核威胁的基本看法。

  在四个假想敌国伊朗、俄罗斯、朝鲜及中国中,伊朗是唯一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但被美国认为是引发将来世界核大战的导火线。美国认为,由于伊朗和整个中东伊斯兰世界强烈的反美、反以色列情绪,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器,除了伊朗本身在同美国和以色列的武装冲突中有可能使用核武器外,同时也很难避免核武器在中东伊斯兰世界迅速扩散。所以,一旦伊朗跨进核俱乐部的大门,将会对美国在中东的驻军和以色列构成致命的威胁。这场演习实质上是向全世界摆明了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基本政策:美国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为达此目的,美国不惜在全球和支持伊朗的国家打一场核大战,即使本土遭到核攻击也要如此。

  在美国看来,如果说伊朗可能是引发全球核战争的导火索,那么俄中朝三国则是在未来的核战争中有可能会跟美国直接交手的敌国。

  俄罗斯目前拥有世界最庞大的核武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会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部署了7360枚核弹头,是世界上部署核弹头最多的国家。美国的核弹头居于俄罗斯之后,共部署了4896枚。尽管核弹头的绝对数量在今天并不起决定作用,美国在核弹头的精确度,在运载工具上都领先于俄罗斯,但美国仍把俄罗斯视为对其本土安全最大的威胁。俄罗斯也因此成了美国核战争演习中最常见的假想敌,如2005年11月,俄罗斯刚搞过核演习后不久,美军随即组织实施了为期一周的“全球盾牌—正义回击”核演习,模拟美国在与俄罗斯和朝鲜的核对抗中取得胜利,有意思的是,演习结束的时间恰好是俄罗斯十月革命节前夕。

  至于朝鲜,美国基本上是把它看成在亚洲的一个地区性威胁,朝鲜的核武器在目前来说还不能对美国本土构成实质性威胁,但却有可能对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的驻军构成威胁。

  按照美国的估计,中国目前的核弹头总数不足400枚,其中,只有大约20枚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美国大部分客观的分析都认为,中国一直如“谦谦君子般低调发展其数量有限的核武库”,并严格坚持“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对中国而言,其谦恭的核项目化解了危机,促进了军备竞赛的稳定态势”。对于中国的核威胁,美国政府的感觉并没有像对俄罗斯的核武器那样如芒在背,今年初,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彼得·布鲁克斯曾表示,美国和中国目前还没有进入军备竞赛的阶段。

  但是,近些年来美国对中国核武器发展速度的担忧却一直在增加。美国五角大楼1998年1月在其核战争计划中,重新将中国定为战略核目标;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首次将中国定义为“迫近的核意外情况”国家,认为台湾问题引发中美交战后,有可能迅速向核战争升级。2006年年初,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参加亚洲安全会议时谈到了对中国核力量发展迅速的忧虑,他引用了五角大楼的报告,对中国核威慑能力的变化“感到惊讶”,其中包括对“核战略力量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的惊讶。美国有军方智库认为,中美之间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较低,但一旦美俄两国爆发核大战,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卷入战争对于美国来说却是致命的。这也是本次美国核演习把中国也列入假想敌的根本原因。

  美国核防范意识强

  美国今年12月这次核演习实际上反映出,美国政府一直把防止本土遭到武装攻击视为国防战略的一个根本性任务。美国拥有占全球一半的军费预算,特殊有利的地理位置和12艘航空母舰的护卫,本土遭到大规模常规武器攻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美国最怕核导弹或恐怖分子的“脏弹”对本土构成的威胁,美国人在这方面的忧患意识也特别强。以美国军事和情报题材的电影为例,由于核武器失窃、失控而引发的英雄故事总是蔚为大观,像1996年吴宇森执导的《断箭》和今年上演的《核艇风暴》都属这一类型。

  为了应对核威胁,美国可谓不遗余力,光与核有关的新机构就成立了一大堆。比如国防部下专门设立了核弹“改造办公室”,逐步削减核武库规模,以竞标方式积极开发“可靠的置换弹头”,加速为“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更换W87弹头。今年11月,美国国防部在核武器效应国家机构下成立了一个核生存能力特别行动小组,负责研究敌对国家的核能力现状和潜力。美国中央情报局内也有一个特别运作小组,在经过美国能源部核武器专家的培训后,肩负着必要时袭击诸如朝鲜、伊朗等国或恐怖组织核设施的任务。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明迪 寒竹 本报特约记者 刘 庆 李倩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