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外交反思与政策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2日电(记者赵毅)2006年,伊拉克安全局势进一步失控;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重新趋于活跃;国际防止核扩散努力遭受挫折;美国倡导多年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依然停留在纸面上……布什政府在应对这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时顾此失彼,鲜有建树。在11月初举行的中期选举中,美国上下集体反思,敦促白宫调整对外政策。

  共和党败选引发深刻反思

  此次中期选举以民主党战胜共和党而告结束。民主党在时隔12年后重新同时控制国会参众两院,改变了近年来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的政治格局。

  此间舆论认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与布什政府外交政策失误有很大关系。对外政策成为影响美国国内选举结果的主要因素,这在美国选举史上并不多见。

  首先,面对日益失控的

伊拉克安全局势和持续上升的美军伤亡人数,布什政府苦无良策,进退两难。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其次,在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味采取强硬政策,引起有关国家的强烈反弹,导致国际防止核扩散努力遭受挫折。再者,在中东问题上,布什政府继续一味偏袒以色列,调解巴以矛盾措施苍白无力,巴以局势持续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共和党在本次选举中的全面溃败,布什政府将不得不对其外交政策进行反思和调整,否则,共和党在2008年大选中将进一步受到影响。此外,民主党掌控国会也势必对布什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立场、政策和方式形成较大制约。

  调整伊拉克政策是首要任务

  要求调整对外政策的呼声主要集中在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事实上,早在今年初调整对伊政策就被提上国会议程。由共和党和民主党要员共同领导和参加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在国会授权下于3月份成立。此外,五角大楼的一个研究小组和白宫的智囊团也在为解决伊拉克问题寻找答案。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在日前出台的报告中提出三项建议:把美军的主要任务转变为向伊拉克部队提供支持,在2008年年初之前减少驻伊美军的作战部队;伊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以实现民族和解等重要目标;美国在伊拉克和中东其他地方展开新的外交攻势,与伊朗和叙利亚进行建设性接触。

  据报道,五角大楼的研究小组也已就改善伊局势提出三种方案:一是大量增兵;二是迅速撤军;三是短期内先增兵,然后逐步削减驻军。据称,研究者在权衡利弊之后推荐采用最后一种方案。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研究小组无论隶属哪一方,都只有建议权,所提建议对于布什政府来说并没有约束力。

  对外政策调整幅度有限

  除伊拉克问题外,布什政府在外交方面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还包括阻止伊朗日渐成熟的核活动、恢复巴以和谈、重启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等。布什政府正在调整外交策略,试图对内通过与民主党的对话协商,对外通过与盟国和其他重要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去解决这些久拖不决的国际问题。

  中期选举过后,布什邀请民主党领导人和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成员到白宫会谈,反复表示“在调整伊拉克战略之前希望听取所有各方意见”。他还接连会见伊拉克政府和主要教派领导人。在此期间,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朝核问题谈判代表分头访问中东和东北亚。布什政府以此昭示其调整外交政策的意愿。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与日俱增的国内外压力,布什政府调整对外政策是其必然的选择,但它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其施政6年来所形成的基本政策走向。究其原因,一是布什调整外交策略的空间有限,他不可能因外界压力而放弃美国已经获得或正在获得的利益;二是民主党虽然反对布什推行的诸多内外政策,但在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方面与布什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作为布什政府在外交上面临的首要难题,伊拉克问题也是白宫尝试外交策略调整的突破口。但解决伊拉克问题少不了邻国的支持和配合,而美国多年来对毗邻伊拉克的伊朗和叙利亚实行打压政策,无形中为自己与这两个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乃至中东地区所有问题上的合作设置了障碍。

  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布什政府今年在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态度有所转变,即更多地强调把外交解决作为首选,不仅鼓励代表欧盟的英法德继续与伊朗进行谈判,而且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与朝鲜进行面对面谈判。但今后美方在这两个问题上是否准备做进一步的政策调整,仍在未定之数。至于巴以问题,种种迹象表明,布什政府在短期内尚无暇顾及。

  总之,布什政府在调整对外政策方面能取得多大成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在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形势下,美国领导人在极力推行单极世界战略的过程中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顺应国际潮流,变换外交策略,将成为越来越难以回避的现实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