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阿富汗局势动荡又一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6:04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阿富汗局势动荡又一年(图)

    12月3日,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的自杀式爆炸现场,一些警察站在损毁的汽车旁查看。 当天,这里发生一起针对北约部队车队的自杀式汽车爆炸事件,造成3名平民死亡,4人受伤。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王雪梅)今年以来,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十分严峻。以塔利班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向阿富汗政府和驻阿外国部队发动了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的最猛烈攻势,爆炸、袭击、绑架等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平均每月各类暴力冲突达数百起,数千人在冲突中丧生。

  2001年美国发动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开始战后重建
,制定了新宪法并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经济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阿政府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清剿塔利班等极端组织的行动一直未能取得根本性胜利,随着美军重心转向伊拉克,塔利班残余势力因美兵力投入不足等因素而获得了喘息之机。

  年初以来,塔利班联合其他反政府武装开始频频发动针对驻阿外国部队、阿政府官员和军警的袭击。据“联合协调和监察委员会”(由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阿富汗政府代表共同组成)11月中旬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阿富汗反政府武装人员发动的袭击数量是去年的4倍,前9个月阿富汗平均每月发生的武装袭击事件超过600起。至12月初,各类暴力冲突已导致3900多人丧生,其中包括约150名外国士兵。入冬后,反政府武装发动的袭击有所减少,但塔利班宣称正在筹划在明年春季发动新一轮攻势。

  与此同时,驻阿外国部队及阿政府军也加大了对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从4月起先后在反政府武装活跃的阿东南部等地区发动“山狮”、“山地挺进”、“美杜莎”和“山地狂怒”等大规模军事行动,全力清剿塔利班武装分子。

  阿富汗动荡的局势给国内重建进程带来挑战,老百姓的生存状态令人担忧。根据世界粮食规划署提供的数字,目前约有350万阿富汗人靠该组织提供的粮食援助度日。在首都喀布尔,不少居民仍住在危房中,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普通市民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电力供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