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副连长“辞官”当技师 师领导“放鱼”跃大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53 解放军报
副连长“辞官”当技师师领导“放鱼”跃大海

李兵在检测设备。刘佳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李兵实现向能够发挥创新潜能岗位流动

  本报海口12月11日电 记者司彦文、通讯员刘佳峰报道:“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南航某师副连长李兵,两个月前出人意料地婉拒组织提拔,要求改任连队技师。值得一说的是,此事在部队并没有引起很大的争议和震动。李兵觉得不足为奇,称心如意;他所在师的领导也不以为奇,认为应当尊重他的选择。岗位变化后,李兵搞技术革新如鱼得水:目前手
上有4个革新项目接近完成,明年想搞的新项目还有好几个。

  李兵上初中时就搞过小发明。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毕业分配到南航某场站四站连后,他看到制氧站重达110公斤的气瓶靠人工来回翻倒不易控制,一名战士还被压伤中指,他就琢磨设计出一种“气瓶试压自动翻倒装置”,不仅提高了操作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还获得了国家专利。看到检查电缆通断容易误判且不能全程监控,他就设计制作出“飞机电缆在线自动检测报警装置”。在担任排长和副连长的几年中,李兵先后取得大小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赢得官兵一片叫好声。

  今年3月,李兵被树为“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9月间,组织上考虑将他提拔使用。谁知李兵这时却找到领导,提出由行政干部改为技术干部。这一举动让一些战友不解:李兵发展势头十分看好,这时候“辞官”不做,将来怕是后悔也来不及……李兵诚恳地对大家说,过去行政事务缠身,除了组织外场飞行保障,还要抓日常行政管理、连队农副业生产,很难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心搞革新。改行搞技术,更能专心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体会创新的快乐。

  李兵的请求,得到师党委“一班人”的理解和尊重:部队新装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应当鼓励有专长、有兴趣的同志专心开展技术创新,像李兵这样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同志,不当“官”也一样大有作为。于是,师领导欣然决定,批准李兵改任连队技师。

  “李副连长”变成了“李技师”,李兵并没有“无官一身轻”,而是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目前,他正潜心琢磨如何改进自己的革新项目,“气瓶操作综合平台”、“电瓶电解液自动加注器”、“飞机机库电缆网”等革新项目已接近完成。

  编余小议 武天敏

  品味“辞官”背后的平静

  提拔关口,副连长李兵“辞官”当技师。倒退几年,此事堪称新闻。如今,真正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也许是“辞官”背后那耐人回味的平静。

  思维与时代俱进,才不会对时代的变化大惊小怪。当今时代,新军事变革飞速发展,指挥和技术日益融合渗透,指挥干部与技术干部的界限已经不是判若泾渭,两者之间的改任互换,正在由罕见变成常态。何况,在创新制胜的新时代,“人尽其才”的含义,是让人才向着能够充分发挥创新潜能的岗位流动。看来,与其说师领导理解李兵,不如说他们理解时代;他们尊重的不仅是李兵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呼唤……

  “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也许,当诸如“辞官”这类的事情不再成为新闻的时候,我们才能一览群山,面对更远、更美的风景发出由衷的惊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