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杨虎城将军次孙揭秘:12-9运动促使西安事变发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

  “长期以来,对西安事变这段历史始终没有详细的描述,到底事变是怎么发生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突发事件,又是怎么解决的。这些情况都有误读。”昨天,杨虎城将军次孙、加拿大西北同乡会名誉会长杨瀚向记者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还原了那场事变背后的情况。

  揭秘事变过程

  一二·九游行促使事变发生

  西安事变是如何发生的?在发生前,蒋介石是否已经提前发现?又为什么还能成功开始?昨天,杨瀚为记者一一揭秘。

  1936年,杨虎城与张学良经过商议,计划反蒋,但何时开始,如何开始还没有定下来。不久,蒋介石听说西安有变,“他听说那里的反共已经停止,便开始留意张学良和杨虎城。”

  之前,张学良在1935年的剿共中表现积极,蒋介石便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了杨虎城身上,“9月,杨虎城到上海治牙,蒋介石便顺便邀请他到杭州来喝茶,实际意思是想看清杨虎城有什么动向,“根据记载,蒋介石问杨虎城最近看什么书,杨虎城如实相告,正在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蒋介石听了非常气愤,说这些书他都看过,没什么好看的,他劝杨虎城应该去读中国古典名著。”在整个对话中,杨虎城和他的下属表现得非常恭顺,但蒋介石还是不放心,便来到了西安。

  12月6日蒋介石要从西安前往南京视察,当时杨虎城就和张学良商议,在路上制造一起车祸,捉拿蒋介石,但张学良没有同意,“他说接了个电话,就把时间给错过了。”

  “西安事变真正开始应该算是12月9日,这一天发生的事情,直接促使了西安事变的开始,不然,会不会发生,什么时候会发生,都是个未知数。”

  当天,学生进行了纪念一二九游行,并计划前往蒋介石官邸,蒋介石当时已经做好准备,要在官邸前镇压游行,杨虎城赶忙同张学良劝阻了学生继续向蒋介石官邸前进。

  当晚,杨虎城和张学良约蒋介石看戏,杨虎城的随从突然告诉杨虎城,张学良的部队中,有两卡车的士兵离开了军营,杨虎城以为张学良要捉蒋,便赶忙传令自己的部队,全部上街戒严,开始抓蒋的全部准备工作。但之后他才发现,张学良只是派自己部队劝阻学生继续游行罢了。

  但是至此,行动已经全部暴露,士兵的热情已经全部被激发起来,“箭在弦上,不捉蒋不行了。”于是,经过两天准备,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正式爆发。

  解读杨虎城

  带着8000人抵抗80000人

  杨虎城是一个怎样的人?在历史书上,我们只能知道他出身于农民家庭,但实际上,杨虎城将军颇具有传奇色彩。”杨瀚说。

  杨虎城出身贫寒,但在年轻时便开始领导农民维权组织,规模最大时达到了800人,在辛亥革命时,他号召带领了100多人加入革命队伍,让人另眼相看。

  杨虎城最显赫的一次战功是西安围城战,当时正处于北伐时期,他指挥的西安城被80000人的北洋军阀部队包围,而西安城全城的士兵不超过8000人。杨虎城带领部队与敌人周旋,硬是把敌人拖了8个月没有前进一步,为大部队的进攻和转移赢得了时间。

  根据考证,当时战斗进行的非常惨烈,双方战场死亡,包括城内由于饥饿和伤病而死亡的总人数超过了40000,“在西安至今仍有一座万人坑,东边埋着男性,西边埋着女性,但这场围城战却成为军事史上的奇迹。”

  曾为拒绝反共出走日本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提出反共,国民党内当时一片反共的声音。但杨虎城的部队中,没有逮捕过一位共产党,相反,很多在其他部队被排挤的共产党,也受到杨虎城的保护,吸收进入杨虎城部队。“这在当时国民党部队中是独一无二的。”

  但当时蒋介石并不允许杨虎城这样做,出于无奈,杨虎城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权,出走日本,“根据研究,当时杨虎城将军在日本攻读《马克思主义社会经济学》,坚定了社会主义理想。”杨虎城不会讲日语,他便请一位翻译读给他听。

  1929年,他回到中国,到陕西任官,这一年,陕西大旱,死亡了一半人口,他到任后的5年里,在陕西建造了机场,开通了铁路,通了电,让陕西从零开始发展成为当时全国第6强的省份。

  不久,九一八事变爆发,事变5天后,他在电台里痛哭着宣读了《告人民书》,宣扬抗日救国,成为了国民党内第一个提出抗日的将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