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CCTV《军情连连看》 > 正文

《军情连连看》17日年终盘点不对称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1:16 央视7套《军情连连看》
《军情连连看》17日年终盘点不对称战争

不对称战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情连连看》17日年终盘点不对称战争

不对称战争


不对称战争

  《军情连连看》2006军事看点之不对称战争

  2006年一场地区冲突让人们多次提到了不对称战争这个词。

  有人用大锤子砸核桃和砸乱麻比喻高技术战争和不对称战争手段的匹配。

  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中东时说,如果需要,美军将永远呆在伊拉克。美军在伊拉克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其参加二战的时间,而直接冲突中死亡的人数也已接近3000人,美国的高科技为什么对伊拉克反美武装一筹莫展?深陷泥潭?

  无独有偶,号称世界上单兵作战能力最强的以色列,在2006年黎以冲突中,似乎也没沾到便宜,希望速战速决依靠精确打击的以军最终没能以胜利者的姿态,退出黎巴嫩,真主党手中的小武器

火箭弹就使军使军事强国遭遇尴尬。

  那么,这种军事上的不对称,给战场上的装备造成了什么影响?

  且看3种武器的命运。

  1、 梅卡瓦坦克神话破灭

  在黎以冲突中,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像以往一样,冲锋陷阵,出动了400多辆,但是,这次的表现却有些落差,被击毁击伤的达到42辆。这在一个对付没有装甲武器的真主党冲突中,比例算比较高的。

  这种号称世界上防护力最强的坦克,为了达到对乘员的保护,在外观上一直被称为另类。在第5次中东战争首次投入实战表现出色。然而,面对真主党,却表现失常,这是为什么?

  因为坦克面对的对手变了。真主党手中的反坦克导弹阻止了梅卡瓦前进的脚步。一代坦克神话不再传奇。

  2、 悍马尴尬改良

  和梅卡瓦同样尴尬的是悍马军车。这种威风八面的军车在海湾战争中确实有不俗的表现,但是,10年后,缺少防护和火力不足的他在

伊拉克却没有续写辉煌,至今,这种军车被袭击的消息不时传来。据统计,在伊拉克死亡的士兵中,每5个人里就有1个死在悍马车里。

  不容乐观的统计数字让悍马面临了停产的尴尬。悍马起死回生,不得不进行了改装,加厚了钢板,增强了装甲和火力,但是,这并没有解决悍马的问题。因为,战场变了,悍马的角色变了。

  3、 火箭弹老兵发新威

  和前两种武器在不对称战场遭遇的变化相比,火箭弹可谓是焕发了青春。这种已经有65岁高龄的火箭弹,在2006年,成为黎巴嫩真主党对付以色列的独门利器。

  首次将火箭弹运用于战场是前苏联。苏德战场上一种刚刚发明不久的新武器给德军沉重打击,她就是火箭弹,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喀秋莎。后来,制式导轨发射的火箭弹曾出现在朝鲜战场,但是在海湾战争以后,随着各种精确武器的出现,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2006年,这种老武器却在此续写了旧武器不一定不好用的传奇。究其原因,是因为,黎巴嫩真主党采用了简易、灵活的发射方式,以给以色列居民区造成骚扰为目的。让以色列的高技术武器无法完全拦截她的神出鬼没的杀伤。

  古语说的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事实是,面对高技术的战争,总有不对称战争手段来对付她,这是近代战争的规律。

  播出时间:

  首播:12月17日 22:37

  重播:12月24日 12:37 17:30

  相关专题:CCTV《军情连连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