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情局不予配合 美国务院网上搜索制裁伊朗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2月12日电 为制裁涉嫌参与伊朗核计划的人士,美国国务院曾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制裁人员名单。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份名单竟然是美国务院官员通过互联网搜索得来的,甚至连美国中央情报局都不相信其准确性。

  由于伊朗无视安理会通过的要求其停止铀浓缩的决议,英法德三国今年11月份起草了一份决议草案。该草案指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的规定,禁止各国向伊朗提供可能用于
核开发的物质或者进行技术转让,以及禁止与其进行金融交易。决议还要求冻结与伊朗核项目和导弹项目有关的资产。该决议草案还特别建议对12名涉嫌参与核计划的伊朗人进行制裁,包括禁止他们进行国际旅行和参与国际商务活动等。此次散发的制裁人员名单事实上是由美国国务院提供的,英法德三国在起草决议草案时并未仔细核查这些被制裁者的身份。

  知情人士披露,由于美国中央情报局拒绝向国务院提供制裁人员名单,美国国务院只得指派一名低级官员上网查找人名。这位官员在美国务院系统层级非常低,刚刚应聘参加工作才数个月的时间。该官员在互联网搜索栏里在输入“伊朗”、“核计划”等关键词后,共搜索到100余个人名,然后他又从这些人名中挑选了12个点击率最高的名字,最后写进了安理会的决议草案。这份名单上的制裁人员包括为伊朗核计划辩解的伊朗外交官、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的伊朗官员,同时还包括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以及伊朗核机构的负责人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这份制裁名单此前经过了我们的详细审查,我们期望制裁伊朗决议草案可以成为安理会日程的重要内容。尽管我们和法国以及英国就决议草案并未全部取得一致意见,不过在一些问题上还是达成了广泛一致。此外,虽然关于这份草案主要对话是在美英法三国之间进行,但是我们也同另外两国常任理事国进行了磋商” 。肖恩-麦科马克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法国、英国已经将制裁伊朗草案提交给了安理会,不过各方还未对此达成最终一致。伊朗一旦在限期后仍不遵守国际决议,美国将准备进行下一个步骤,国务院相信在短时间就会完成,但目前不可能制定出时间表。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说:“美国国务院在制定政策时有着严格的审查程序,不可能犯下外界猜测的那样的错误。互联网是政府机构获得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但绝对不是美国国务院制定政策的全部依据。制裁伊朗的人员名单在正式公布前,曾得到美国国务院中东问题专家的审核。关于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定已经做出,现在的问题是实施什么样的制裁措施”。尼古拉斯-伯恩斯宣称在美国看来,制裁可以“让伊朗需要付出的代价变得更高”。(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