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参战支前人员心理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0:28 中国国防报

  张 平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是综合实力的较量,而心理优势是综合实力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战争实践证明,参战支前各类人员在战前、战中、战后的心理稳定性,抵抗外界干扰和诱惑的能力如何,对于夺取战争的胜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敌我双方势均力敌时,心理优劣将成为胜负天平上的决定性砝码。即便是处于劣势的一方,在一定条件下,心理优势也可
以弥补武器装备的劣势,达到反败为胜或取得局部战争胜利的目的。

  心理优势的取得与保持,离不开心理动员的支撑。

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新特点给心理动员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尤其是对参战支前人员的心理带来巨大影响。比如,战争全面展开前的“隐形”战役、战斗周期长,心理动员的先期任务明显加重;战役、战斗中心理负荷的创伤加重,心理动员更须强调坚韧性;战役、战斗样式复杂化,组织心理动员必须有更强的应变能力,等等。高度重视和研究心理动员问题,始终保持参战支前人员高昂的斗志、稳定的心理,是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夺取未来信息化战争胜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搞好参战支前人员心理动员,筑牢他们敢打必胜的心理基础,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牢固确立心理动员的战略意识。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由于现代高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未来战场前方后方界限变得十分模糊,后方防卫作战在空间上表现出一定的“前沿性”;由于现代城市已经成为国家战争潜力的聚集点,特别是大中城市是军队前线作战的中转、前送基地,必将成为敌人首选攻击的目标;由于未来作战中军队精兵利器将主要集中于前方主战场,参战支前人员必将大量承担后方防卫作战任务,担子重、心理压力加大,针对这些特点,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心理动员,必须教育引导参战支前人员牢固确立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心理边疆”意识,全时空、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心理防御意识。

  扎实抓好心理动员的基础工程。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在作战时机、目标、规模的选择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因素决定了参战支前人员在很大程度上是待敌而动,投入战斗的突然性很大。因此,必须在平时扎实抓好心理动员的基础工程建设,从根本上强化参战支前人员的心理防御能力: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打牢参战支前人员心理防御的基础;二是要搞好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参战支前人员心理防线的稳定;三是要积极开展舆论争夺,掌握参战支前人员心理防御的主动权。

  切实加强心理动员的对策研究。信息化局部战争中,敌可能运用多种手段对我参战支前人员实施心理进攻,如运用虚拟场景和人物等手段实施心理战;运用高技术传播谣言、制造谣声、虚构谣像;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宣传、控制和攻击;直接实施信息打击,等等。针对这些进攻手段,心理动员的基本对策是:通过疏通信息渠道,确保心理动员信息正常流动;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高技术心理动员手段;建立专业化防护力量,针锋相对地进行心理动员和心理反击斗争。

  不断提高心理动员的综合能力。把心理动员纳入一体化训练之中,通过实战化训练,培育参战支前人员的综合心理素质;运用模拟训练方法,增强参战支前人员的心理应激能力;强化野战生存训练,磨练参战支前人员的顽强意志品质;加强心理调控训练,提高参战支前人员的心理调节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