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提前五天就已做好准备 杨虎城旧部忆西安事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1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1日电(记者孙彦新 梁娟)西安事变整整70年过去了,如今,那一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寥若晨星,记者终于在陕西省西安市寻访到一名杨虎城旧部老兵——87岁的李子含老人。

  老人思路清晰,身体健朗。听他讲述,犹如身临其境。

  1936年年末的陕西,风云激荡。

  红军长征虽然胜利结束,但仍处于国民党重兵包围之中;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准备入陕,张学良、杨虎城的利益受到威胁;12月9日,西安1万多名学生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举行示威游行……

  17岁的李子含是杨虎城部陕西警备第二旅的一名士兵。他回忆,1936年12月9日晚上,旅长孔丛洲在操场上秘密集合全旅人员,让大家做好战斗准备,并要求当晚的事不许外传。

  后来,李子含才知道,早在12月8日,张学良、杨虎城就做好了“扣蒋”准备。

  12月11日夜,李子含接连遇到了几桩怪事。“就寝时间已过,为什么连队不吹熄灯号?同室的通信员也不见回宿舍,我穿上大衣出去一看,五六个人都仰望天空,残月挂在天上,在它周围时隐时现两个银白色光圈……”

  大家议论不休,有的说主雨,有的说主风,有的说是不祥之兆。接着他们开始猜测,几天来又是擦洗枪炮弹药,又是检修鞍具,今晚营长办公室灯光闪闪,人来人往,是不是要出什么事?

  李子含正在思索,忽然听到各连响起了急促的哨声。他回忆说:“我心里震了一下,冷气透过衣缝,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

  连长宣读命令:“命令。本营奉命解决省政府,第一连的任务,从省政府右翼进攻……务必在拂晓前完成任务,尔后收容看管省政府官员,不允许任何人同外部联系,没有命令不得擅自放走一人……”

  接着连长才讲任务的目的和意义。他说,我们是执行绥署杨主任(杨虎城)的命令,这完全是蒋委员长逼我们这样做的等等。连长让各班讨论一下,大家异口同声喊着:“太好了,真痛快,当兵就该打仗,蒋介石不仁不义,我们不能坐视不理。”

  李子含说:“我立即要求参加,连长把我加进第一排第一班,步枪已经分完了,排长给了我两颗手榴弹。”

  12月12日3时,值日的军官发出口令:“集合——不带背包!”李子含和其他士兵从宿舍跑步出来,列队完毕后向目的地开进。

  与此同时,临潼方向的行动也开始了。李子含无法了解“临潼捉蒋”的一幕,对于他而言,西安城内的战斗同样惊心动魄。他回忆说:“整个计划秘密得很,住在西京招待所的

国民党军政大员蒙在鼓里什么都不知道。孔丛洲旅长从钟楼打了3发红色信号弹,我们班的班长一下扑上去把卫兵的枪夺过来,另一个卫兵往大门里跑了,边跑边喊。”

  “这一喊,整个炮楼里的人都醒了。我们把出入口堵死,然后喊话,那些官员吓得连衣服也顾不得穿,到处乱窜,有几个想从后墙爬上去逃走……”

  上午9时许,蒋介石被押至西安。中午过后,消息传到李子含所在部队。“顿时营院内又沸腾起来,大家欢呼胜利,还有的人说,一定要杀了蒋介石才能大快人心。”

  当得知要放蒋介石时,张学良、杨虎城部曾一度议论激烈。李子含说,经过反复学习,大家的情绪才缓和下来。十多天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1937年5月5日,杨虎城被迫出国考察。十七路军其余部队被改编为三十八军,李子含从此成了国民党三十八军的一员,并随队开赴抗日前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